普通高中生物学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新高考研讨会”在育才中学顺利召开

2018-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2018年6月27-30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中学生物教学》编辑部主办,育才中学协办的全国“普通高中生物学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新高考研讨会”取得了完满成功。本次“四新”研讨会安排紧凑有序,安排了3场专家报告和2节同课异构接力研讨示范课,会后,老师们参观了改扩建后焕然一新的育才中学。

6月28日上午,与会专家、领导和老师们在微格教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研讨会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和嘉宾有:课标修订组成员、教育部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曹保义校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峰副院长;《中学生物教学》期刊主编李高峰教授;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徐蔚琦校长;育才中学党总支书记郑春华校长;育才中学教科室夏献平主任等。开幕式由李高峰教授主持。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徐蔚琦校长代表协办方致词。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物学教研员、学科带头人、各级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一线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高度赞扬本次“四新”研讨会具有深远的教育影响和教育意义,并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中学生物教学》编辑部将研讨会放在蛇口育才中学召开,将会极大地促进老师们理解新课标精神、解读新版高中生物学教材、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策略,提升新课标指导下的生物学教学和教研水平,从而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期望老师们今后多关注和关心育才中学,也欢迎大家常来这里做客,最后,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夏献平老师用“感激”二字作为关键词,深情地回顾了30年来,与杂志一起成长的教研历程,回顾了参加工作来自己的成长与学生、同事、领导、教研员及各级专家的密不可分的关系。

曹保义校长作主题报告:《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解读》。曹校长对新课标的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详细介绍了新课标和新教材各模块的设置与安排。就课程结构的调整而言,主要介绍了落实《课程方案》要求三类课程及其设计意图。

谭永平主任作了专家主题报告《科学思维中学生物教材教学》。谭主任的报告从“科学思维是什么”开始,他认为,对科学思维标签化的理解或标签式的表扬等都是不准确的。科学思维的核心是理性思维。科学思维、理性思维都是人类理性精神在思维中的体现。就科学精神的养成而言,谭老师期望培养有理性、懂思维、讲道理的公民。

名师同课异构接力课由深圳和广州两地各两位名师合作完成,主题是“假说-演绎法”。该活动由育才中学生物教研组长冯琳老师主持。四位老师分别是:广州执信中学科研主任万妍、广东广雅中学教导处副主任苏科庚、深圳中学生物教研组长刘越、育才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徐鹍。接力课是指两位老师每人半节,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一整节授课。形式非常新颖,对授课教师具有极大的挑战性,而对于听评课教师也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两组名师各显神通,话剧情景、生活体验、科学分析、得分策略多管齐下,学生们目不转睛全程投入,讨论的高潮一浪接一浪。课后,四位老师与老师们互动交流,回答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精彩的回答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回响在微格教室。

课后,与会的老师们在夏主任和雷副主编、冯琳老师的陪同下参观育才中学。面对改扩建后漂亮的校园,各位老师纷纷点了赞。整个会议也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