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中国)”深圳南山正式运营

2018-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董非)植物智能一直在人类身边,植慧研究院要做的就是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植物智能,让植物为人类带来更多福利。7月19日上午,“深圳市植慧植物干细胞研究院”揭牌及“植物干细胞银行(中国)”启动仪式(以下简称“植慧研究院”)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据悉,植慧植物干细胞研究院是一家新型研发机构,在植物智能和植物干细胞领域,整合了中国、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内外最权威、最尖端的研发团队,是世界范围内植物智能和植物干细胞领域最权威的研发机构。

活动当天,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健康共同出席见证了揭牌仪式,并启动了“植物干细胞银行(中国)”的运营。 

植物干细胞领域的尖端人才集聚南山

在植慧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现场聘任了植物干细胞平台型技术的开创者李银庆为研究院院长,并聘任陈荣雨为首席科学家,其也是植物干细胞平台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同时还聘任英国爱丁堡大学Gary Loake教授和中国医学研究院陈乃宏教授为副院长,若干名行业专家为学术顾问和产业化顾问。 

活动结束后,众多嘉宾分批来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植慧研究院所在地,现场对研发设施及平台进行了参观,近距离直接观察和触摸真正的未分化植物干细胞,并深入了解了植物智能平台与野外采集、农业种植、愈伤组织培养、室内垂直农场、种子银行、基因库等技术平台之间的区别和优势,并通过视频观摩了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的产业化生产基地和质检体系,对整个植物智能的研发平台进行了系统的了解。

核心技术引领打造世界顶尖研发机构

植慧植物干细胞研究院是一家民办非营利新型研发机构,在植物智能和植物干细胞领域,整合了中国、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内外最权威、最尖端的研发团队,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未分化植物干细胞的活体分离、培养、倍增、优化等系列平台型技术,拥有全部核心技术专利的国内独家授权,是世界范围内植物智能和植物干细胞领域最权威的研发机构。

“植物干细胞现在的状态就好像100年前中东地区有丰富的地下石油一样,却不知如何利用、如何开发”植慧研究院理事金时杰表示,植慧研究院要做的就是完全环保地“挖很多挖不完的油井和矿”,让中国植物资源的“植物智能”和中医药传统智慧可以更好地发光发彩。

据悉,结合国际领先的基因组学、有效成分分析、工程优化、效能验证等方面的专家团队,植慧研究院搭建了全体系的植物智能和植物干细胞领域基础科学研发、应用项目研发、产业化研发和实施平台。当前,植慧研究院正与英国爱丁堡大学、中药全球化联盟等机构携手,倾力建设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植物干细胞银行(中国)”,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中国植物资源、实现中医药科学化和现代化提供科学、系统、给力的基础科学和产业化支撑平台。

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深圳启用

随着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的启动,该平台将系统地收集和保存“中国传奇植物个体”的植物资源,基于“植物智能保护平台”,原样保存最优秀植物个体的核心单元,搭建濒危植物活体干细胞库,永久保存植物体全部遗传信息,并展开研发及产业化,让各种最卓越的植物智能,可以不受时空局限,成为人类的资源宝库。

据悉,人们所熟悉的“种子银行”,保存的是植物体的“下一代”;而“植物干细胞银行”,则可以将最为传奇的植物个体本身的未分化干细胞原样地进行保存,保存对象细化到生物个体(如“野山参中的彭祖,红豆杉中的爱因斯坦”等)。由于很多植物个体已经生活了数千年,如果把它们的干细胞分离出来加以保存,那么就可以真正实现“神农氏/李时珍、我们、我们的子孙后代,上下五千年,共用一棵树、一株草”,对于濒危的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承载“植物智能解密平台”破解植物永葆青春之谜

承载“植物智能解密平台”的植物干细胞(深圳)研究院,则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高效率、标准化的研发体系,不仅可以快速系统地获取全套基因转录组和有效成分数据库,还可以提供充分的标准化试验样品,并将原来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试验周期,缩短为几天,从而可以非常高效率地确认生化合成路径,并解开植物如何永葆青春、为何有效等核心秘密。

据了解,“植物智能增强平台”是通过搭建大规模细胞培养和生产基地,用最高规格的“安全、稳定、标准化”生产体系,根本上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多、快、好、省”地制造各类稀有天然有效成分。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