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代表队精彩“亮剑” 勇夺省运会深圳首金

2018-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肇庆电(记者 王志明 特派实习生 郭可萱)“贵区运动员周子翔在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击剑项目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奋勇争先,夺得男子重剑丙组个人金牌,充分展现了深圳青少年风采,为深圳代表团作出了贡献!为深圳市争得了荣誉!”7月18日,省运会深圳代表团向南山区政府发来贺信,祝贺南山健儿在肇庆举行的省运会上为深圳摘得首枚金牌。

在贺信中,省运会深圳代表团还希望南山区为深圳市、广东省和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体育竞技后备人才,在今后的国内外体育大赛中再创佳绩,为深圳市创建全国体育改革发展示范市做出更大贡献。

南山代表队参与棒球等六个项目全省竞技

省运会是广东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 本届省运会分设竞技体育组和学校体育组,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共22个单位组团参赛,约15000名运动员将汇聚肇庆,进行田径、游泳等30个项目的比赛,角逐广东体育的最高荣誉。

本次省运会深圳市派出超出1500人的代表团参加竞技体育组34个项目、学校体育组9个项目的角逐。

南山区代表深圳市将参加棒球、垒球、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男子排球六个项目的角逐,其中棒球、击剑、排球已于7月11日陆续开赛。

南山“剑客”勇夺深圳首金

7月15日,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太平洋建设杯”竞技体育组击剑比赛,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展开第二比赛日争夺。当天下午,男子重剑丙组个人比赛开始个人分组循环赛,来自南山区的周子翔以第一名身份晋级淘汰赛。随后,他先后击败了惠州队的黄军、东莞队的徐培淦、深圳队的黄子恒以及东莞队的汤子健杀入决赛。

决赛中,东道主选手黎焕廉多次因为腿部不适申请暂停,比赛也因为器材问题一度暂停了将近10分钟。不过,在深圳击剑队教练王桦阳的提示下,周子翔仍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在比赛末段连续得分,为深圳代表团摘下本届省运会首枚金牌。

目前就读初二的周子翔通过坚持课余时间练习击剑,他在回顾决赛时表示:“之前省锦标赛中也曾经跟黎焕廉交手,当时他还没那么强。这次在比赛中看到他的进步,一开始我是没那么自信的。不过对手因为体能不足多次申请暂停,反而对我更有利。在这段时间我可以恢复手部力量,也可以回想一下与他交战的画面,找出他步法上的破绽。”

评价自己本次赛事个人项目的表现时,周子翔说:“还是有些不满意,循环赛的时候状态出得慢了些,在冠亚军决战中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王桦阳表示:“周子翔大概只发挥了60%至70%。循环赛刚开始的时候,他状态不太好,不过这个孩子一直不用教练员过多操心,他可以自己调整过来,所以后面都打得挺顺。到了决赛的时候,他的心里肯定是有些压力的,这种压力源于他自己、现场的氛围、对金牌的渴望,以及对手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些压力也让他在动作上没那么放得开。”

赢下比赛后,周子翔连续大吼,他解释道:“比赛十分煎熬,自己很希望拿下这枚金牌,同时也有大家对我的期望,所以赢了之后就用这种方式释放出来了。很高兴,这是我的第一枚省运会金牌,也帮助深圳拿到第一枚金牌,希望深圳市代表团在今年省运会中再创新高。”

据介绍,在南山区文体局精心组织下,南山体校利用社会资源与深圳湾万国击剑俱乐部联合组队,来自全区各个学校学生获得专业训练,在5月举行的2018年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击剑中,南山队以总分643分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荣获18枚金牌、13枚银牌、16枚铜牌。

南山区棒球队省运会再为深圳添银

南山代表队在本届省运会上大放异彩,除了为深圳摘得首枚金牌外,棒球队又为深圳夺下一枚银牌。

7月19日下午,南山区华侨城中学棒球队与中山队艰难地在决赛会师,小组赛第一场与中山队在7:2领先的大好局面下8:12惨遭逆转,半决赛遇夺冠热门广州队,再次经历了7:3领先被追平的起伏后,队员们顶住了巨大压力,顺利晋级决赛。在与中山队的决赛中,比赛更是十分激烈,队员们一路紧咬比分不放松,但最后仍以4:6的小比分惜败中山队,获得亚军。

赛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亲自来到赛场慰问棒球小将们和奋斗在一线的教练员们,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绝不气馁,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

省运会南山成绩简报(截止7月19曰)

广东省第15届运动会将于2018年8月在肇庆市举行,南山区代表深圳市将参加棒球、垒球、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男子排球六个项目的角逐,其中棒球、击剑、排球已于7月11日提前开赛。

1、击剑项目 :夺4金,取得191分(上届2金)。

2、棒球项目:亚军

3、男子排球:连胜肇庆、东莞、广州进入半决赛。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