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教育局赴连平开展一系列扶贫活动

2018-07-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自2016年5月以来,南山区教育局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主题,高度重视扶贫工作。7月19日至20日,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率队赴连平开展一系列精准扶贫活动。

19日下午马颖丽、蓝万兴一行参观了河源市革命历史纪念馆,随后,马颖丽、蓝万兴一行与在油溪镇兴中村干部举行座谈会,深入听取兴中村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脱贫工作等情况,参观兴中小学校园环境,慰问3户困难家庭并发放慰问金。

座谈会上,兴中村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兴中村“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创建工作情况,南山区教育局驻村干部汇报了近年来的扶贫工作情况。截止2018年7月,兴中村共有66户199人脱贫,其中2016年脱贫了41户97人,2017年脱贫了24户98人。2017年9月,兴中村村委至九嶂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工程竣工暨“科教路”揭牌,解决了九嶂片区多年出行难的问题;自双方签约启动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双方共结对帮扶7所学校,通过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名师送教、教学设备捐赠等形式,使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在帮助贫困户子女落实每人3000元教育补助的基础上,教育局连续2年举行了“金秋助学”活动,为村里考上大学的新生发放助学金。通过一系列的帮扶行动,兴中村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名列前茅。

蓝万兴表示,南山区教育局非常重视教育帮扶工作,扶贫工作能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兴中村委的支持,希望未来能竭尽自己所能继续推进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连平教育水平和困难户生活水平。

“南山区的榜样教师、年度教师也要投身于教育帮扶工作中”。马颖丽表示,南山区教育局每年都会举行1至2次的扶贫专题报告会,只要是有关于扶贫工作的,特别是教育建设和文化建设,教育局一定会大力支持。她还强调,一定要充分发挥南山教育资源将兴中村打造成高端的教育阵地。

20日上午,马颖丽、蓝万兴一行先后视察了连平第一初级中学和连平中学,连平第一初级中学坐落在连平县西北郊的凤山下,学校于2013年春季开始独立办学。现有教学班20个,学生1085人,教职工80人,专任教师77人。学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虽开办时间不长,但依法依规办学,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六年学校中考成绩居全市前茅。

连平中学创办于1926年秋,是连平县唯一的一所重点完全中学。目前学校有教学班54个,教职工230多人,在校生近3300人。如今,校园绿树成荫,花草飘香,环境幽雅,风景优美。整个校园占地130多亩,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拥有400米跑道的田径运动场,有融会古今中外典籍于一室、藏书达四万余册的图书阅览室,有设施先进的电脑室、语音室、实验室、教研楼、教学大楼、图书楼、师生宿舍楼、食堂等,“文化长廊”贯穿其中。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