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举行深圳“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南山专场

2018-07-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7月22日上午,深圳法院“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南山专场在南山法院举行,深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南山区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等领导出席活动,省、市、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

开放日开幕仪式上,前海法院院长闻长智将深圳法院“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活动旗帜交予南山法院院长詹旭伟,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宣布深圳法院“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南山专场正式开始。与会嘉宾见证了南山法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成果,并为10名知识产权专家调解智库入库专家举行聘任仪式。随后,深圳中院在五楼图书馆举行了深圳法院“执行办案无纸化”新闻发布会。

此次开放日活动,南山法院设置了庭审直播观摩、南法庭审直播间、法治夏令营、智能化诉讼服务体验及智慧法院展示、普法咨询、参观法院等多个特色项目。

活动现场,南山法院通过法院官网、官微、腾讯新闻、新浪客户端以及中国庭审公开网等平台,直播了5件刑事速裁案件、1件知识产权速裁案件的庭审实况,生动展示了该院在努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方面的探索实践。为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南山法院设置了嘉宾直播室,请来嘉宾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杨延超教授、知名公号“混子曰”的主创人陈磊对《熊出没》侵权案的直播进行点评,用平白畅晓的语言回应群众对案件的关切,使得看似普通的庭审开出了不寻常的意义。

主题为“寻找法律的印记”的法治夏令营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特色项目。南山法院在203审判庭及南山法律文化博物馆设置了法律“寻宝”、“我是小法官”体验等寓教于乐的夏令营活动,让小学生在游戏中激发法治兴趣,增长法律知识,也为全区青少年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小学生们及市民还可以参观南山法律文化博物馆及深圳经济特区法治建设成果展,并有专人进行讲解。

在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诉讼服务体验及智慧法院展示区,与会人员通过参与网上立案、微信送达、微信接收法律文书、庭审语音同步转换等,切身感受到南山法院近年来在智慧法院建设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活动当天,南山法院还组织法官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普法咨询活动,为群众解疑释惑。

对于未能亲临活动现场的民众,南山法院特设“主播带你游南法”节目,邀请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主持人许海燕对开放日活动全部视频实播,节目活泼生动,进一步扩大了此次活动的效果,让更多的人了解法院,共建法治城区。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公众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深圳法院“万场直播当场宣判”活动立足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拓宽了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此次开放日活动通过别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内容安排,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南山法院在推进繁简分流、强化司法为民、扩大司法公开、加强智慧审判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做法,使民众加深了对法院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切身感受到了深圳法院阳光司法、开门纳谏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