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家底”啦!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在南山启动

2018-07-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经济大普查,数说国与家。7月23上午,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深圳南山)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在南山蛇口明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拉开了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序幕。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智华、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杨少浪,市统计局副局长胡卫东,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南山区统计局局长高琼,粤海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主任李业甫及全省各地统计干部、工作人员、普查督导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等26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摸清最新经济“家底”,助力南山经济发展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省情省力调查,普查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对于我省来说,做好经济普查,获取真实完整的第一手经济发展资料,是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准确研判发展大势、精准定性科学施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南山辖区经济体量大、单位数量多,涉及领域广、经济业态丰富。尤其是试点的粤海街道滨海、海珠社区,分布有众多企业园区,商业密集,占据了南山半壁江山。为此,广东省确定增设南山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区。

会上,杨新洪作了动员讲话,对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重要性、试点缘由进行了介绍。他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全面摸清经济“家底”的一次制度性安排,也是统计人的职责所在,意义重大。过去五年,广东经济发展状况、形态、规模水平、质量速度等发生了很大变化,选择在深圳改革开放前沿——南山粤海试点,希望通过模拟真实普查登记流程,剖析问题,为全省全面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指导。

杨新洪对南山综合试点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勇于创新方式方法,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上门入户,做好记录,形成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案例;省、市、区强化合作,互相分享。他强调,工作人员要肩负使命与责任,实事求是,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邓飞波介绍了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试点准备情况。近年来,南山区坚持“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优环境”工作主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他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把综合试点工作作为全区经济生活中的一项大事来抓,提前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广泛宣传动员。南山将统筹全区力量,全力配合、支持综合试点工作,摸清家底,为全省经济普查顺利开展作出南山贡献。

统计局局长当“普查员”,深入南山企业现场“摸家底”

会后,杨新洪、邓飞波一行还和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两员”)一同进行了普查入户登记,询问普查“两员”工作情况,查看了企业经营登记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和个体户经营情况。

杨新洪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南山高新科技产业园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深圳市清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一个普通“普查员”的身份,向该公司董事长陈福明博士认真讲解普查缘由,并详细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在了解的过程中,杨新洪敏锐地发现,该公司因为有生产,应该按工业进行登记入库,这样就更准确地采集企业数据。

“店里有几个营业员?每天上班几个小时,每个月的收入是多少?……”在南山区桂庙新村56栋1楼忘时咖啡厅,杨新洪一行和店员聊起了家常,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了一次“普查”。

全省“普查员”齐聚南山,为经济普查全面铺开提供示范

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深圳南山)实施时间从7月23日持续至8月10日。与会人员将结合省级普查试点工作要求,围绕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AD)清查试点程序、单位清查工作、访户技巧、核查登记等内容,先开展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

从7月26日起,工作人员案头走向实战,将模拟真实普查登记流程对试点社区进行单位清查和普查试点,上门入户核实登记,地毯式清查,并使用PAD采集普查数据,主要指标包括企业(单位)/户的基本属性、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从业人员情况、投资情况等,并现场观摩普查试点全流程。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