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都点赞!集团化办学的“南山模式”探索深圳教育新高度

2018-07-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杨珺)7月24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副巡视员赖群阳、基教处处长姚一勤,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一行莅临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就“集团化办学”进行专题调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南山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以及南外集团总校长崔学鸿、副校长葛岩峰和在深的集团各分校校长、行政干部陪同调研。

赵立一行先期抵达南外集团新建学校“科华学校”进行了考察。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学校的室内体育馆、德育长廊、初中部、综合楼、小学部和图书馆等场所,并对科华学校的工程进度、设施设备、办学规模、招生情况、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对科华学校的校园环境及硬件设施予以了肯定和赞扬。

“自2003年创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后,南山区就开始进行集团化办学的探索。”刘根平介绍,目前教育集团学校占南山区公办中小学的46%,学生占全区学生总量的58%。历时15年,南山逐渐探索出集团化办学的“南山模式”。刘根平表示,南山区近年来通过创建自主品牌、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集团化办学等举措,实现南山新校“办一所优一所”;此外,南山区还通过南北联盟激发老校活力,新校、老校并进,多措并举解决区域教育均衡发展难题。据悉,今年南山区还以教育集团精准帮扶、联盟办学等措施,让集团化办学“南山经验”的春风吹出深圳。

崔学鸿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实现“1+1>2”的集团化办学目标》为题,围绕集团化办学的“南外探索”进行了汇报。南外集团为了实现“1+1>2”的集团化办学价值追求,通过坚持“1+X”特色思路,打造外语、艺术、体育、科技等特色,同时鼓励各分校个性化办学,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南外集团以“像树一样成长”为理念,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近年来,南外集团针对办学类型多元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促进内生型、加入型、联盟型学校都得到了较好发展,使“美美与共,和而不同,1+1>2”的集团化办学的价值追求逐步得到实现。

在调研和听取汇报后,赵立充分肯定了南山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优先发展的认识,以及南山区教育局在高质量办学上的努力。他表示,南山校园硬件升级与城市更新步伐紧密结合,南山正在打造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教育质量。赵立还对南外发展提出表扬,他说:“南山外国语学校自1995年建校23年时间发展至师生规模过万人,涉及9所中小学,为深圳教育做出了贡献。尤其是在集团化办学领域的有益探索,其办学理念、教学探索让我们感到敬佩。这说明,南山教育人在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深圳教育的高度。”他强调,希望南山进一步梳理集团化办学经验,深入思考集团化办学如何更好地推动特色课程开发和创新人才培养,期待南山拿出新样本,为深圳教育做出贡献。

赖群阳回顾了深圳市教育集团的发展经历,指出南外是集团化办学领域一个非常成熟的样本。姚一勤指出,南山区集团化办学实现了“存量提质,增量优质”的目标,为其他区域推进公平、均衡、优质、个性的教育资源快速覆盖,提供了成熟且可落地的经验。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