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街道级公安服务中心落户南山 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2018-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红心互联。7月27日上午,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暨智慧园区平台正式启动,以后,蛇口片区的企业可在大厅内完成政策咨询、补贴申报、社会保险等162项政务服务。南山公安分局也首次将公安业务下放街道,在服务大厅内设立了首个街道级公安服务中心,群众在大厅内就可直接办理出入境、户籍等业务。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公司党委书记,招商蛇口党委书记、总经理许永军总经理许永军出席仪式并致辞。南山区区长曾湃,公司党委副书记,招商蛇口常务副总经理刘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芸,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招商蛇口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苍巍、产业园区事业部总经理尚钢,以及南山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可以办理办理出入境和户籍业务

当日上午,出席仪式的领导将手靠近感应屏幕,以互动形式共同开启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和智慧园区平台,标志着蛇口园区的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正式开启。

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和智慧园区平台是园区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覆盖针对企业及员工的创业服务、政策服务、共享服务、金融服务、第三方服务、基础服务、配套服务、人才服务集合等综合服务体系,细分客户社群,输出园区系列运营服务标准,为企业提供全周期运营服务。

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后,企业可在大厅内完成政策咨询、补贴申报、社会保险等162项政务服务。南山公安分局也首次将公安业务下放街道,成立首个街道级公安服务中心,群众在大厅内就可直接办理出入境、户籍等业务。

园区线上线下联动,开启智慧园区服务体系

在大厅的物业增值服务窗口和第三方企业服务窗口,还提供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多项服务内容。另外,针对蛇口国际化的特点,大厅内还贴心地设置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专职此项的工作人员英语达到八级水平。

除了“软件加速”,蛇口网谷党群中心在“硬件支撑”上也有不少亮点。据悉,服务中心可通过LED显示屏呈现蛇口网谷电子沙盘,全面展示项目情况、产业定位、运营服务等多维度内容,并辅以雷达触控、智能讲解机器人、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等设备,提升使用体验的科技感和便利性。

同时,园区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平台经过半年的筹备与努力,也终于面世运行,以集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三中心合一”作为实体支撑,用户还可在线上自助通过智慧园区平台手机端、电脑端及大厅自助设备,完成大厅业务办理指南的查询,南山区发展1+7政策查询,还可以进行大厅服务预约、实时了解大厅排队情况等全面的服务信息。

园区线上线下联动,将显著提升园区运营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为承载创新业务、打造智能化园区发挥巨大作用,也将为企业在蛇口园区带来更美好、更便捷的工作体验。

政企合作为蛇口提供创新动力,打造基层党建、园区企业党建新品牌

许永军表示,政企合作的模式在蛇口这片锐意进取的土地上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之初,招商局敢为人先在蛇口开辟工业区,正是这种模式的开端。今天,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的落成使用,则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政企合作的又一成果。政企合作的模式之所以能成功延续,来自于政府和企业的初衷一致:都是致力于企业和产业的发展,致力于让我们的片区、我们的城市富有源源不断的经济动力。政企合作将为蛇口带来更多创新创意的不竭动力,让蛇口的未来更美好。

“党建引领、服务先行。今天,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南山区以党建引领园区发展、以党建带动政企服务的基层治理模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王强在会上说,招商蛇口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有强大改革创新“基因”的企业,积极推进党建互通、服务互联、政企合作,在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中,无偿提供了1600平方米的场地空间。党群服务中心还率先探索出“五个引领、五个互联”的工作机制,实现了资源整合、治理创新,构建了园区各类党组织互联互通,企业资源共建共享的服务新格局。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有望成为面向蛇口自贸区、服务辖区企业的新阵地、新平台,成为南山基层党建、园区企业党建的新品牌、新标杆。

服务无止境、改革不停步。王强还希望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以这次启动仪式为契机,以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标准抓好、做实各项工作,大胆改革、大胆创新、大胆探索,为全区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新经验、新模式。希望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做精、做细、做强,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更优质的“一站式”服务,营造一个安心、顺心、贴心、暖心的营商环境,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蛇口网谷,成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样板”

40年前,蛇口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奏响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最强音,开启了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

新时代、新征程,伴随着“改革再出发、蛇口再出发”的号角,南山区政府和招商蛇口联手打造的蛇口网谷,经过几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集物联网、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产业于一体的智慧园区,聚集了苹果、IBM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年产值高达400亿元,在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和典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