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打造深圳北站2.0!

2018-07-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西丽站是深圳地铁5号线(环中线)和深圳地铁7号线(西丽线)的交汇站,位于留仙大道和沙河西路十字路口。西丽站D出口周边为西丽片区商业中心天虹商场,A出口为饭店与公交枢纽站,B出口为办公区,C、E、F出口为生活住宅小区。

未来西丽地铁站也会和深圳北站地铁站一样,肩负起高铁站的使命,成第二个“深圳北站” 。

未来20条铁路汇聚

2017年4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西丽站被列为“特大型枢纽”,由辅站升为主站,形成“四主五辅”铁路枢纽体系。“四主”包括深圳北站、深圳站、深圳坪山站、空港高铁站(位于机场片区),“五辅”包括深圳东站、福田站、平湖站、西丽站、光明城站。新建深圳西丽站将打造集国铁干线、城际铁路、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世界级铁路枢纽,也将实施深圳东站等既有铁路客站改扩建。

西丽高铁站将由平南铁路西丽火车站升级改造而成,建成后规模与现有的深圳北站相当,共规划了站台11个、线路20条。未来现有的深圳地铁5号线和深圳地铁7号线,将与深圳地铁13号线、深圳地铁15号线、深圳地铁29号线汇集在这个区域,深惠城轨、深珠城轨、平南铁路,也将从西丽站出发、到达或者经过。未来还将汇入深茂铁路,赣深高铁等线路,西丽站升级后,20条线路从南山通达全国。

除高铁站落户西丽,将促使北部片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外,多条规划途经南山北部片区的地铁线也将有效带动北部片区的价值提升。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显示,连接南山前海至龙岗坪地的21号线以及妈湾到文锦的24号线、深圳湾公园到坂田的27号线、红树湾到公明的29号线等4条地铁线将密集穿行南山北部片区。

教育产业提高宜居指数

优质的教育资源让西丽更加宜居。

南山区的吸引力日益增加,政府近年来也将国家实验室、知名高校布局在以西丽为主的北部片区。目前西丽正进入以大学城扩容为契机、西丽高铁枢纽为引擎、西丽中心区城市更新为龙头的2.0发展时代。据了解,在此前的南山北部片区在区域发展中略微边缘。而随着地铁5、7号线的开通,特别是西丽站的投入使用,还有道路交通的逐渐完善,以及大学城的逐渐成熟,北部片区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

今年2月,南山区政府报告中提到,要高标准地建设环西丽湖科教新城。为了打造科教新城,南山区教育局专门设立了高等教育联络办公室,大学城面积将扩容至3平方公里。此外,目前还有北大深圳校区、清华大学国际校区、国科大深圳校区、哈工大本科、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一批名校纷纷落户。

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

伴随着深圳大学城内教育资源的不断叠加,人口的不断升级,必然会衍生出对于高品质人居的需求。而深圳大学城除了优越的人文创新条件外,同时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10万㎡的塘朗山郊野公园、64万㎡的深圳野生动物园、31.2万㎡的大沙河公园、36洞西丽高尔夫球场等等,将为高品质人居提供优越的休闲环境。

同时,深圳大学城越来越成熟之际,4万㎡深圳市科技图书馆、大学城体育中心、国际会议中心、西丽文体中心等等文体配套也将一一建成。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学习、高回报工作,深圳大学城一一实现,深圳大学城已然成为深圳高等教育宜居宜业之所。

来源:深圳都市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