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芭蕾小花”舞动东京 文化使者促进国际交流

2018-07-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由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张琳琳老师率领的深圳市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南外集团学生芭蕾舞团)赴日参加了“2018中日舞蹈国际交流——'荷花奖'、'小荷风采'精品剧目东京展演”活动。深圳市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南外集团学生芭蕾舞团)在成立之时就得到了区教育局领导、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领导的关心和重视。芭蕾舞团肩负重任不负厚望在短短的时间内先后获得了原创作品《咏梅》广东省第三届青少年舞蹈展演银奖、2018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的好成绩。此次出访前张琳琳精心准备,每逢周六、周日加班加点,临行的前一周还特地请来了奥地利萨尔茨堡实验舞蹈学院的世界顶级舞蹈家们给同学们上课。帮助大家开阔视野,也为今后与国际接轨奠定了良好基础。

芭蕾舞团赴日出访之出发篇

 2018,时值中日双方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为加强中日两国艺术交流,共同探寻舞蹈艺术未来发展之路,中国舞蹈家协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联合日本舞踊协会,将于2018年7月23日在日本东京主办中国舞蹈“荷花奖”精品剧目和“小何风采”优秀少儿舞蹈作品展演。在中国,“荷花奖”俨然被默认为是舞蹈届的最高专业认可,“小荷风采”则是中国少儿舞蹈的一次权威检阅。

7月20日一群怀揣着梦想的中国深圳少年,背起行囊,手持皮箱开启了2018中日舞蹈国际交流之旅。“集合、排队、检查护照、收护照、发护照、过关检查、再收护照”这一套流程的背后是与每位出行人员顺利往返息息相关,也是带队团长张琳琳老师出行时最为操心的一件事情。人们常说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这一行不光是一场交流更是一场历练、学习和成长,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落地日本东京。

芭蕾舞团赴日出访之参观大学篇

在经历了一晚的休息调整后,7月21日,同学们一大早就乘车来到了日本著名高校“早稻田大学”进行参观学习,活动开始首先由大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早稻田大学的由来、研究领域以及学校所在位置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还为每位同学精心准备了带有早稻田大学图样的圆珠笔,以此鼓励同学们今后要努力学习,为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时刻准备着。随后早稻田的留学生又给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校园生活,带领着大家参观了校园图书馆和校园雕塑,并对每一座雕塑做了详尽介绍。最后演剧博物馆导师李思瀚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日本戏剧的起源与发展,详细讲解了日本古典四大戏剧,能剧、狂言、歌舞伎、人形净琉璃。

芭蕾舞团赴日出访之交流篇

 7月22日,舞团受邀前往东京品川区最大的学校日野学园和寺子屋舞俑团的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

活动中,首先由日本舞俑协会副会长腾荫流学派的代表腾荫静枝女士讲话,她为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其次希望此次两国的舞蹈交流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接着由寺子屋舞俑团的老师和同学们精心为大家上演了兔团子、捉迷藏、武场开打、儿童神舆等剧目的排练课。

课后中日双方的老师和同学围成一团,由寺子屋舞俑团的三弦老师和手鼓老师一一为大家介绍了乐器的制作和乐器的使用方法。

芭蕾舞团赴日出访之展演篇

7月23日,为推动中日舞蹈领域的交流合作,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中日舞蹈国际交流——‘荷花奖’、‘小荷风采’精品剧目东京展演”23日晚在东京都日本桥公会堂成功上演,中日两国舞蹈演员以各自不同的舞蹈表现形式和高水准表演为400多名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这是一场中日两国舞蹈文化的立体展现,也是一次传统与创新在舞台上的艺术碰撞。活跃在中日舞蹈界第一线的舞蹈家们和代表中日未来的孩子们,当晚通过舞台实现了中日舞蹈界的文化交流。

 “日本舞踊”专场,开场节目《寺子屋》全部由日本小朋友出演,通过捉迷藏、樱花舞和兔团子等单元,展现了日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日本舞踊”一线团体弧之会则通过与日本青年传统音乐演奏团体若狮子会的合作,升华了“日本舞踊”的表现手法和韵味。获日本“舞踊艺术奖”大奖的藤荫流派第三代传人藤荫静枝当天在舞台上演绎以京都艺伎为表现对象的《黑发》,让观众体味到“能舞”之靜,一招一式便将一位侍酒艺伎的哀怨情绪和悲苦命运表现得淋漓尽致,尽显日本古典气质之美。

中国舞者专场中,曾在中国舞蹈“荷花奖”中斩获各大奖项的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作品轮番登场,中国舞蹈界新生代在日本舞台上展现了年轻中国舞者的水准和追求。其中,舞蹈节目包括取材于安徽花鼓灯素材的《悠然情韵》,将传统苗族舞蹈动律进行戏剧化重构的《斗鸡》等,最后压轴戏现代舞《一撇一捺·连接》的四位舞者则通过调动身体每一个连结点,由零秒爆发到静止,由连接到分离,表现人与人之前的相互牵绊互相影响。节目的最后,演员一个个离场让观众仿佛预见自己的孤独,张力十足的表演令人震撼。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的推荐剧目,来自北京代表团队的《月愿》以及深圳南山区学生芭蕾舞团(南外集团学生芭蕾舞团)演绎的浪漫典雅的芭蕾舞剧《葛蓓莉亚》选段,给演出平添了几分轻松和快乐。

中国舞蹈家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柳斌在展演开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加强中日舞蹈界之间的交流,增进双方的了解和沟通,中国舞蹈家协会首次受邀组团访问日本。通过沟通交流后发现,日本舞蹈界也非常希望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舞蹈。他说,随着双方合作交流的深入,今后中方也有可能邀请日本舞蹈家来中国展现日本舞踊艺术的魅力。

中国舞蹈家协会代表团在访日期间,除重头戏展演之外,还进行了教学观摩、交流座谈、少儿联谊等多项内容。两国舞者就舞蹈表演、创编、教育理念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研讨,分享彼此的创作经验,在相互观摩切磋中增进专业技巧,激发创作思维与艺术能量,更好地增进了两国舞者间的相互了解、密切合作和深厚友谊。

芭蕾舞团赴日出访之藤子·F·不二雄先生和东京塔

7月24日当大多数人还都沉浸在昨晚的中日舞蹈盛宴之中时,来自中国深圳的同学们早已整装待发坐上大巴来到了藤子·F·不二雄先生博物馆,深受世人敬爱的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一生中创作了《哆啦A梦》等众多名作,为了将他的功绩世代传扬下去,日本决定在他定居的川崎市修建一座“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藤子·F·不二雄于1996年去世,由于他生前在日本川崎市住了35年,他的家属和川崎市为了纪念他,在当地成立了以藤子·F·不二雄为主题的博物馆。藤本大师一生追求的“梦想”、“希望”、“友情”、“勇气”、“好奇心”、以及“善良”等人生格调传达给每一位参观游客。博物馆陈列着一张张精美的藤子先生的手稿,虽然它们无声,但当你第一眼看到它们的时候你一定会为藤子先生留给世人们的震撼而感动。芭蕾舞团随后来到了本次出访的最后一站——东京塔,东京塔是东京地标性建筑物,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高332.6米。站在东京塔上同学们眺望着远方,晴朗的日子里看的更远更远。

短短的几天出访活动结束了,大家在回望中感知传统的味道,在展望中评鉴创作的火花,这其中有对传统的坚守,有艺术家个性的发挥、有对当今时代的反思、也有对原创意味的追求。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