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昌社区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学习营  感受扎染DIY沙龙乐趣

2018-07-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黄晓蕾 张瑶)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7月30日,蛇口街道海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扎染DIY沙龙活动来让居民们感受自己手工制作与学习扎染的乐趣。

参与的居民们都十分仔细的聆听老师所讲的内容,对扎染的工具和材料有了基本认识。并且学习运用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都纷纷自己动手去开始操作,老师也在一旁细微的指导着大家。最后,制作出来的成品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通过社区开展You and I海昌社区中外文化交流学习营项目的扎染DIY沙龙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生活艺术文化,居民们之间的交际更加融洽,给社区的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提高了周末的活动生活质量,更重要是让社区居民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结束后居民们都纷纷表示满意,并且希望社区持续的开展此类活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