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创业之星”初赛培训来袭 创业热情引爆南山

2018-08-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7月31日,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赛前培训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生态园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松禾资本合伙人张云鹏、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秘书长芦东昕,以及大赛组委会、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许明炎、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皞、各赛事执行机构、参赛项目负责人、媒体等多方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十年大赛再出发

“创业之星”大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承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执行承办,是一项立足南山、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大型创业企业与项目的选拔活动。

 “创业之星”大赛将贯彻广东省四个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要求,通过提供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供给,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焕发企业家精神,主动提供中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南山方案”,努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变革的“南山样板”、观察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

作为今年“创业之星”大赛首次组织的大型公益培训活动,全球各地的创业伙伴均奔向南山,奔向会场。大赛组委会充分考虑参赛者的需求,站在参赛者的角度设计培训环节。培训以大赛承办单位负责人刘石明的发言为开端,让众多首次参加“创业之星”大赛的参赛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了解和把握赛事特点、注意事项及相关细节安排。

大咖云集共同打造“创业之星”

主题分享的环节中,投资人、专家学者、产业人士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意在提升参赛项目的路演能力。松禾资本合伙人张云鹏讲述了何为投资人眼中的好企业,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秘书长芦东昕介绍了人工智能热点下的创业陷阱与机会。2015“创业之星”企业组二等奖获得企业——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许明炎,2012“创业之星”企业组二等奖获得企业——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皞进行了创业与参赛经验分享——“创业之星”是怎样炼成的。

张云鹏对优质企业的分析面面俱到,他分别介绍了创业企业的死亡谷、创业投资青睐的企业,强调优质团队必须是学习型团队,要擅长与人合作,并具备创新精神。最重要的是,对创业团队而言,很多事情不是从学识智商分野,而是从格局开始的。芦东昕教授分析了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并盘点了2017中国最具代表性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最后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全面分析。许明炎董事长认为,创业就是选择成为1%。1千米和8千米的山峰,风景不同,攀登难度也不同。而融资则是要大胆接受100个融资人的拒绝。成功,是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的必然,失败,是止步于其中任何一难。陈皞总经理提到:产品加PPT能事半功倍;人要敢想,尤其是创始人,更要敢想敢说;更重要的是,胜不骄、败不馁,创业者要在保持平常心的同时锲而不舍。

创赛2018亮点突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赛又有不少新的亮点:一、报名数量凸显南山区的经济特色。今年正值大赛步入市场化的第三年,从报名情况来看,本届大赛报名项目突破4000个,经过组委会严格把关、层层筛选,最后确定报名项目共2695个(境外项目540个),其中企业成长组1085个,初创团队组1610个。其中互联网行业赛、文化创新行业赛和消费升级行业赛的报名数量领先,共689个参赛项目,充分凸显了南山区域的经济特色, 如:文化创意、互联网以及基础科学等等。同时,海外赛的报名项目数量迅猛增加也彰显了南山区的海外人才环境越来越好,海外人才越来越希望能留在南山区发展。从赛制来看,今年大赛设十大行业赛,并按成长企业组和初创团队组分别进行比赛;同时,大赛也设了五大境外赛,境外赛赛事不分组别,拟采用视频答辩、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比赛。这是本届大赛与往年不同之处,也是亮点之一。

二、赛事更加规范化。今年大赛引入赛事监督机构,监督机构将全程跟进本次大赛,保障流程的规范化。全面升级的赛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也是赛事流程规范化的重要支撑,专业的技术团队则保证赛事平台化的顺利进行。

三、群英荟萃,齐聚“创业之星”。组委会还邀请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正威国际、优必选、盛弘电气、微芯生物等搜索界龙头企业、世界五百强上市公司、知名领军企业为行业赛“保驾护航”。

四、赛前培训模式创新。培训会上不仅有创业大咖的头脑风暴,投资人对优质企业的分析解答,还有专家对人工智能的深度剖析以及往届优秀选手的创业与参赛经验分享。更大的惊喜是,现场还采用形式新颖的电子签到的方式,嘉宾进行签到后,头像会显示在电子屏幕上。同时,培训极具创新性地将以图文直播、现场直播和现场培训三种方式进行,以确保赛事培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都完整地传达给每一个参赛机构。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