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妇儿工委召开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及推广培训班 让母乳喂养自然无碍

2018-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董非 )为加快推进南山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工作,加强各建设单位对母婴室建设标准的了解,扎实掌握相关知识及技巧,8月1日上午,南山区妇儿工委召开南山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及推广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旨在让参与培训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深圳市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的具体内涵及要求,掌握母婴室建设的基础知识及技巧。培训班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堃副教授讲授了有关推动母婴室建设政策、母婴室建设现状和母婴室建设选址标准、类型、配置设施、验收、维护运营等相关知识。

母婴室是为孕期、哺乳期女性、婴幼儿及其护理者专门设置的用于哺乳、集乳、护理与休憩的场所。分为独立母婴室、移动母婴室和兼容母婴室。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配建需满足便利性原则、均衡性原则、通达性原则、卫生性原则和私密性原则。《深圳市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明确提出了深圳市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配件原则和配置标注,及母婴室在室内设计、设置配备、装修、验收与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用以切实指导深圳市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高质量、标准化建设。

据悉,为保障儿童成长过程中的营养健康,提高母乳喂养率,解决妈妈们在公共空间哺乳的难题,根据《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标要求,市里明确提出完善和优化全市的母婴设施。到2020年,深圳将在公共场所建成800间以上的母婴室。截至6月15日,南山区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母婴室有89间(包括商场等自建母婴室),到2020年将新增68间。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