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洪提出“六个试出”检视全省“四经普”综合试点转段要求

2018-08-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blob.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辛亚楠)2018年8月5日上午,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到达南山检查指导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省普查中心张汉杰主任、市局夏有亮总统计师、市普查中心胡居理主任、冯志辉、南山区统计局高琼局长等人陪同。


 blob.png

上午九点,杨新洪一行人顶着烈日,到达作为经济普查试点的海珠社区,现场示范普查登记的工作流程。登记的第一家商户名叫红车公社,杨新洪自己上阵担任普查员与普查对象沟通交流,询问情况,直接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业态情况。他说“礼拜天来打搅您,主要是第四次经济普查要到来,这次是综合试点,整个广东省放在这里,我是广东省统计局局长,选您这个点就想看看你的流程以及经营的情况是否顺利,看看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你把真实的情况说出来。”普查对象十分配合,认真回答了杨局提出的各种问题,包括经营状况、收入情况等,在愉快的谈话间顺利进行了普查登记。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一家叫博宝轩的画廊,杨新洪向画廊负责人表明来意,表示他们利用礼拜天的时间来看看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在南山的情况,也看看每个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情况的一些数据。并与画廊老板开心亲切聊起了家常,聊老家在哪儿,聊创业的想法,聊店里的山水画,并认真介绍了经济普查的作用意义,了解其经营状况,登记顺利完成。在登记完两户商家后,杨新洪分别加了两位负责人的微信,鼓励他们慢慢来,一定会成功。

blob.png

 

调研结束后,杨新洪一行人到达深圳南山明华国际会议中心(即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深圳南山试点指挥部)召开了工作会议。省普查中心张汉杰主任、市局夏有亮总统计师、市普查中心胡居理主任、冯志辉及各处处长、南山区统计局高琼局长和珠海等地负责人参加。

 blob.png

会上,冯志辉做了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深圳南山)的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介绍了试点到目前为止取得的九条经验,包括领导重视、物管和社区是这次综合试点的助力、新闻宣传的动能等,他还总结了试点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blob.png

南山区统计局局长高琼发表讲话,她表示,区统计局作为本次试点的承办单位,再一次感谢省市对南山综合试点的关心和支持,并汇报了近期工作,请杨新洪局长进行指导及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求在省市局的领导下全力做好后面的经普工作。

 blob.png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夏有亮指出,目前的综合试点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果,下一步是综合试点的收尾阶段,要做好综合试点的登记,尤其做好成功经验的总结,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推广提供依据。注意分析试点当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好应对预案,为普查的全面推广提供好的经验和意见。

 blob.png

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在听了工作汇报后,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并表示欣慰,他说试点工作一直在他心头,培训动员时他来了,今天“不请自来”看看大家现场工作状态,之后还会再来。杨新洪就试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这也是今后试点工作的重要准则。

一试出成果,用数字说话,本次清查总体查找率33.8%,超出海珠、滨海两个社区产业楼宇内法人企业共1700家9.8个百分点。通过清查找出部门底册外单位(即:底册无而通过清查找到的单位)1305家,圆满完成省筹备组对南山综合试点提出的要求和任务。

二试出做法,试点指挥部首次采用无底册“地毯式”的模式开展清查阶段工作,取得不俗成绩,同时各普查组注重对工作方法、上户技巧、流程安排等方面的好的做法及时总结,形成近百个典型案例,省、市统计局将从中筛选优秀案例作为下一阶段培训的培训教案在全省、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为全省、全市“两员”培训提供更接地气、更直观有效的培训素材,做到经验共享。

三试出问题,试点中也发现部分对象不够配合,但经过沟通后有所好转,之后工作中普查员要多上户勤沟通,耐心讲解经济普查的知识,按要求出示文件证件。

四试出能力,因地制宜,立足于把事情做好,这次试点指挥部坚持每日例会工作机制,在指挥部每日例会上,各普查组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试点指挥部,试点指挥部对可现场解答的问题在例会现场给予答疑,对未能会上给予解答的问题,试点指挥部将在例会结束后集中商议,做到“当天问题当天答,问题不过夜”。

五试出重点,在重点的领域做重点的事情,南山综合试点将查找“准四上”单位列为重要任务之一,通过全体普查员的奋战及后期与部门数据比对,南山综合试点共清查出“准四上”单位17家,占试点区域在库四上单位7.4%。

六试出信心,南山区经济总量连续多年雄踞全省区县第一,把南山区作为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就是希望南山能代表珠三角为全国贡献智慧、贡献方案,南山在综合试点工作中,通过大家的集体努力和开动脑筋进行探索,获得真实的数据,这是经济普查数据充满活力所在,只有脚踏实地把真正的职责做好才会把经普经济家底的东西弄到手上。

杨新洪要求省、市、区、街道团结合作,及时分享、交流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团结一心解决好这次摸清经济家底的问题,为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