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夫新书《时光洄游 》讲述关于岁月与民谣的故事

2018-08-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2017年,“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发行的单曲《无涯》在感动了无数听众的同时,激发了人们对歌曲背后故事的好奇心。许多听众都想更深入地了解这位传奇歌者的人生。2017年,胡德夫以《时光洄游》这本新书为载体,写下了他未曾公开过的故事。2018年8月5日,胡德夫携《时光洄游》在西西弗书店·深圳万象城店成功举办读者见面会。

作为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台湾文化界的亲历者,胡德夫与蒋勋、林怀民、李泰祥、洪小乔、郭英男、王明辉、张艾嘉等朋友的故事倾情展现在书中。不仅在文化界,在台湾商界胡德夫也有不少莫逆之交,他与寒舍集团创办人蔡辰洋、企业家严长寿之间的故事也初次被讲述。

一首歌不能引发思考,唱来又有什么意思

著名央视记者白岩松在《幸福了吗》中提到,他听胡德夫的《匆匆》时,泪流满面,称在胡德夫的歌声里听得到岁月与山河,以及一个男人所走过的路。台湾知名作家、诗人蒋勋也曾说:“胡德夫深沉丰厚的声音,使我想起东部耸峻的高山,使我想起澎湃广阔的海洋。”

20世纪70年代,胡德夫与杨弦、李双泽推动了被称为整个华语流行音乐启蒙运动的“民歌运动”。2005年,55岁的胡德夫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匆匆》,接着就在2006年击败大热门周杰伦,获得台湾金曲奖的最佳词作和最佳年度歌曲,胡德夫说自己根本没想过要参加金曲奖,本来是给老友当纪念的,就录了歌寄给100多名朋友,结果朋友们都打电话说非出版不可,还有朋友就替他报名参加比赛了,没想到还得奖了。龙应台在《在一个人文人的城市里》里写道:“当所有的人都在学唱美国人唱的歌时,他(胡德夫)开始和几个朋友谱自己的歌,写自己的词,表达自己的感情。这个‘自己’,指的是他脚踩的土地,他熟悉的人,他信仰的东西,他习惯的语言。人们因他的才华而特别‘宝贝’他,但是他的艺术家性格又使得他的现实生活特别坎坷,头都白了,才出第一张作品。”

“之前我写《我们都是赶路人》,这个时候写《时光洄游》,之前是逐歌而写,这个是逐人而记。音乐、生活等方面对我影响很深的事情,我都写在这本书里。随着年纪愈大,很多东西常常会“游”到你脑海里,当然没有办法一一地写,我就从几个朋友、家人开始说起。”胡德夫通过亲历的人和事有感而发创作了他的每一首歌,他在新书《时光洄游》中写道:“直到现在,我写歌的时候都会考虑歌曲的意义,希望能够将民谣的精神延续下去。就算我现在写歌少了一点,也还会想很多事情,而最终往往还是会回到民歌这条路上来,这才是民歌的原点。就像Woody Guthrie说过的:‘唱歌不仅为了悦耳,也要对别人有益。’可惜的是,即使到了现在,能够做到赏心悦目,又可以洗涤人们心灵的歌少之又少。

“如果一首歌不能引发人们的思考,那唱来又有什么意思呢?”

歌声能表达的,远不及故事的万分之一

在轻浮的躁动遍地盛放的年代,胡德夫拥有少数可以令人安静下来的声音。关于胡德夫的音乐人生,如今网络上有纷繁的说法,但真的鲜有人了解他全部的故事。而在新书《时光洄游》中,胡德夫坦诚讲述了不为人知的人生轨迹,并详尽展现一段未曾公开过的“胡德夫岁月”。

在书中,胡德夫追溯到淡水中学的时光,从加入橄榄球队开始讲起,到跟着德姑娘学习简单的英文歌,这是他敲响音乐之门的地方。在后来的成长中,胡德夫曾在哥伦比亚咖啡馆驻唱,机缘巧合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发生了几段婚姻,与一些老友再度获得联系,并重逢了因为种种原因几十年未见的儿子。胡德夫在书中还谈到去年去世的著名歌手莱昂纳多·科恩,以及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鲍勃·迪伦等歌手。他不仅是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更是以他的视角讲述那个时代下台湾的风云人物。

在新书《时光洄游》中,胡德夫娓娓道来自己对音乐的看法:“民歌是有脉络的,它从以前的民谣流传下来,一直在民间发展,也记录着人们的生活。时代总会影响着音乐的发展,音乐的理论由西方而来,因此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西方的影响。民歌在创作的过程当中会有一定的责任,也会有一些重建的成分。民歌中的苦和乐都很真实,苦的东西让人反省,乐的东西让人追求。”

谈及乡愁,胡德夫认为,现在的乡愁已经是追不回来的过往。“你想留在山上,没办法留的,你想留在山谷,山谷也变了,人也变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密切。记忆里面当然充满了乡愁,但现在想想,我住在台北54年了,那不是自己家是什么,那不是孕育我的地方吗?当我在台北的街头,经过一些老酒馆,会觉得我们都老了,但也没有变聪明,很多的乡愁就会跑出来。”

在胡德夫看来,最重要的是坚守心中的简单。“这是我的一个追求。我过得非常简单。我有很多的故事,写不完的。”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