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昆剧团原创昆剧《乌石记》全国巡演在深圳、广州拉开序幕

2018-08-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2018年8月8、9日,湖南省昆剧团《乌石记》将来到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开启深圳站演出,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湘昆戏曲。

湖南省昆剧团以唐代贤相刘瞻之妻李若水等为原型,首次将该传奇人物搬上了昆剧舞台,7月5日剧团在长沙推出了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编昆剧《乌石记》名家版的演出,7月20日又在郴州家乡父老面前首次公演了传承版,受到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因此湖南省昆剧团7月22-24日在郴州加演三场,此后又在湖南省内进行四场巡演。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该剧已经连续演出了十一场,并在不断的演出过程中汲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对该剧的细节进行调整,力求以更完美的舞台艺术呈现在观众面前。名家版《乌石记》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饰演女一号李若水,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男主角刘瞻。传承版由湖南省昆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刘婕和卢虹凯担任主演。

刘婕

卢虹凯

唐代名相“贤内助”的合理塑造

新编昆剧《乌石记》以真实郴州历史人物刘瞻与妻子李若水为原型改编。据记载,著名唐代贤相刘瞻曾在郴江河畔的乌石矶居住,他曾力救无辜者却获贬驩州(今属越南),秉廉贤、敢直谏,乌石象征着刚硬、正直、耐清贫,刘瞻正如同乌石一般。可惜的是,作为一代名相刘瞻其人所知者并不见多,而关于他的妻子李氏更加鲜见明确的历史记载,不得不说是种遗憾,也给戏剧创作留下了较大空间。

《乌石记》编剧、青年曲家俞妙兰由此推开创作的大门:“刘瞻的夫人会是什么样心性的女子?丈夫位列相班却是赁屋而居,得点俸禄却散金于贫,煮点粥还要分与穷人,她不想富贵吗?她不爱慕荣华吗?她没有抱怨吗?”顺着史料中的蛛丝马迹,俞妙兰发现,原来刘瞻妻是唐名相李德裕的孙女。于史有鉴,她希望丈夫做的是“民官”,其“贤夫人”便具备创作的合理性。

一个刚廉正义的官员,其背后必有一个支持他的妻子,同样具有刚廉正义的品格。而为官者一旦腐败,其妻子也许最先堕落,成为贪腐的渠道和窗口。所以一个优秀的妻子,对于良官是举足轻重的。出于这样的考虑,《乌石记》选择从刘瞻之妻为切入点,呈现了一个官员妻子的高尚品格,为了丈夫的志向和为官原则,她可以付出自己的财物、消除自己的虚荣、牺牲自己的荣耀,于是一个活生生的李若水便从此诞生于昆剧舞台。

汲取中国戏曲传统,写意空灵

《乌石记》舞美设计由广东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季乔担任,据介绍,《乌石记》舞美回归中国古意流动之简与西学规整线性之矩而引申出的设计走向。空间形态根植于中国戏曲内在最完美的戏剧之假定性“意象”。“以极致的架构偶遇一山,一水,一影,三维的幻觉谦让于平面语态,理学透视隐退于平行无限。此设计途径并行不悖地渗透着东方审美意识并强化了视觉的思维趋向。此剧的空灵与墨韵,带有对传统的思考和辨析。”季乔这样说。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此前湖南省昆剧团《罗密欧与朱丽叶》双方就有过良好合作,其“中国意象现代表达”的美学风格于国内外饱受赞誉。此次接受邀约再度合作,王晓鹰坦承,“既要保留昆剧传统特色,又要融入时代色彩,创作难度很大”。为了达到出色的艺术效果,王晓鹰提出严格的要求,一句台词、一个咬字、一个手势等种种细节都一一把关。用“乌石”去表达一个为官之道的人格坚守这样一个具有象征性的主题,需要突出人物之美、戏曲之美,同时又要把当今社会广泛关注的反腐主题表达清晰,这样才能显示出《乌石记》的艺术主题和社会责任。

昆曲兰花艳,湘昆别一枝

湘昆是600岁昆剧独具特色的流派分支,音乐文雅与质朴兼具,表演优美细腻中显出粗犷豪放,深受当地人民群众喜爱。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湖南省昆剧团保留与传承了相当部分的音乐、剧目,是其他昆曲剧团已经失传,这是湖南省昆剧团之功,也是湖南省昆剧团与众不同的艺术特征。新编昆剧《乌石记》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李若水所演唱的【六犯宫词】与【如梦令】的滚迭都属于这一类,后者的滚迭是更早期诸宫调转踏法的遗存。著名作曲家周雪华谱写音乐,她说:“该剧保持了湘昆的音乐特色,节奏流畅、情绪高亢,又不失昆剧音乐高雅的色彩。”

饰演《乌石记》李若水一角的是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李若水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角色,与以往罗艳饰演过的完全不同,剧中李若水年龄跨度大,历经青年闺秀至人到中年,需在同一台演出演出闺门旦、正旦的不同感觉;她的形象层次饱满丰富,更兼综合设计了如跪步、蹉步等高难度的身段,充分体现了昆剧“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艺术特色。为了把剧中的李若水演活,罗艳专门去澎派艺术中心向老师张洵澎请教人物调度、人物个性及唱腔身段。罗艳说:“我特别特别的感动,我觉得这个戏,从主创一直到来帮助我们的这些同事,真的我特别感恩,不然的话,我们就这个戏肯定达不到这样的水准,我们也想通过这个戏,我们这个团能够走得更远,能够走得更好,能够把这个戏,带着郴州的故事演到全国,演到全世界去。”受此鼓舞,湖南省昆剧团上下也是发扬一棵菜的精神,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助力《乌石记》打磨精品。


湖南省昆剧团《乌石记》深圳、广州巡演

时间:2018/8/8、9

地点: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大剧院

主演:刘婕、卢虹凯

时间:2018/8/14、15

地点:广东粤剧院剧场

主演:罗艳、黄炳强

剧情简介:唐代贤相刘瞻妻李氏,处清贫时用自己的力量扶持丈夫,处荣耀时与丈夫一起抵制贿赂,处危难时敢于伸张正义。

刘瞻读书时对郴江河边的乌石矶盟誓要做好官,乌石性格坚忍、刚硬、正直,正如刘瞻夫妇之品德。夫妇为官转易多方,始终持乌石数枚,以石自励,终能洁以自身、救人危难、扬清激浊而不负心志。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