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全球招募 中华新礼乐《少年咏孝篇》首演

2018-08-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伟 李雨静 彭凯剑)点亮一盏心灯, 传递孝道文化。8月8日,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少年的大型公益行动——“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在深圳麒麟山庄召开全球招募大会,中华新礼乐《少年咏孝篇》举行隆重的全球首演式。

860255695501854578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张仕波(右),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左)等一行出席活动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张仕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湖南联络部部长杨忠民,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跃军,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北航企业家俱乐部会长、深圳市政协常委、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善德企业代表、“家风榜样”“孝心大使”等近千人齐聚一堂。

从钓鱼台到麒麟山庄

“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中华善德网承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当天活动,并与孝心大使周长芝做孝德对话。

122036534544787018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与孝心大使周长芝做孝德对话  

  龙宇翔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始终坚持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作为拥有5000年历史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孝道文化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传承孝道、传承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手牵手地培养自己的孩子,孝敬父母要从娃娃抓起。期待通过“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华人少年学习行动,号召广大华人少年通过特定载体学习、传承好家风,争当“中华小孝星”,让新时代中国孝道文化走向全国,走进华人少年心里,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展示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5月2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启动的“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正是弘扬孝道文化的具体实践,得到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慈善企业家等团体的高度认可。而8月8日在深圳麒麟山庄成功召开的全球招募大会,则标志着“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开启了新的篇章。

 微信图片_20180808210321

“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现场                                 

“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以线上·线下海选、线下决选·展演、海外交流与展演的形式,让新时代孝道文化走向世界。6-13岁的全球华人少年均可通过官方活动平台上传学习视频、全国范围将持续37天的“百城千场学习行动”现场学习并报名参选,最终推选出100名优秀少年,前往多个国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海外华人华侨子女一同学习展演《少年咏孝篇》,向全世界展示中华孝道文化。

小孝星使者“笑笑”亮相

100691473441229720

“中华小孝星”使者“笑笑”正式亮相

大会现场,众人瞩目的中华小孝星使者“笑笑”正式亮相。笑笑是个头上长着两只角的“小龙人”,活泼灵动,萌态可人,同时又充满时尚动漫气息。

中华善德网董事长苏心灵介绍,“笑笑”取名自“孝”的谐音,是从3000年前孝道文化起源时代穿越而来的小使者,其神圣使命是向世界传播中华“孝”能量。3000年前的西周,是孝道文化的起源时代,此后孝道文化一直为历代百姓小家庭幸福和国家安定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活动现场,中华小孝星使者笑笑为每位来宾都赠送了神秘礼物——“传承好家风  中华小孝星勋章”,希望孝能量传递从此刻开始。

孝心大使、善德企业感动现场

541613713183650907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张仕波与孝心大使李彬对话孝道文化

   352877973950119078

    深圳市政协常委、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与孝心少年代表向小康(左二)、余虽(右三)谈孝德文化

    活动现场,主持人先后邀请出席大会的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北航企业家俱乐部会长、深圳市政协常委、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跃军,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张仕波等领导与“孝心大使”周长芝、李彬,孝心少年代表向小康、余虽一起上台,以聊天形式对话孝道文化。孝心大使的孝德故事让现场来宾感动得热泪盈眶。

此次出席大会的孝心大使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善德文化发展委员会、中华善德网从近年“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孝心少年”中遴选出的“十大孝心大使”代表,他们是”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的具体学习对象,也是《少年咏孝篇》的创作来源。

慈心园集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金六福尚美珠宝有限公司、天基权健康科技集团等善德企业为现场来宾赠送了孝心大礼包。

832859885685471908

颁发善德企业荣誉证书                                      

弘扬善德文化既需要孝心少年和孝心大使的榜样引领,也需要善德企业积极参与。大会先后邀请善德企业代表天基权健康科技集团、慈心园集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金六福尚美珠宝有限公司、中天金融控股集团、深圳市满天下商务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上台发言,并向所有的善德企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招募平台正式发布

506753968709275128

中华小孝星线上和线下招募平台正式发布                     

在大会现场,小孝星线上和线下招募平台正式发布。小孝星线上招募平台包括唱吧、香港卫视、吉林省《超萌童星》栏目组、彩条传媒等;小孝星线下招募平台包括中华善德网广东运营中心、中华善德网大湾区运营中心、中华善德网湖南运营中心、中华善德网大连运营中心、中华善德网贵州运营中心、中华善德网湘西北运营中心等。全球范围内参加选拔和展演的青少年,均可以在这些线上和线下招募平台和渠道报名,具体的参与形式以各平台设定的规则为准。

《少年咏孝篇》全球首演

236013821700229488

141667738705633187

在万众期盼之中,《少年咏孝篇》全球首演式隆重开启。

《少年咏孝篇》是由著名词作家海雷、著名作曲家简弘亦、著名音乐人涂惠源,中国主流音乐创作大师、歌曲《中国梦》《强国一代有我在》总策划、制作人孙涌智、强强联合,倾力创作的中华新礼乐。通篇采用五言律诗的《少年咏孝篇》配以雅乐正声并伴有礼仪表演,颂词唯美、乐音纯正、场面震撼,短短八分钟尽显中华礼乐文明的魅力。

“父爱大如天,母爱比地宽。……善德始少年,律心律于言。……孝家百子篇,扬德中华园。世间千般爱,春晖万代传。”这首新礼乐作为“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的载体,通过初生父母爱、少年习孝义、勤读报亲恩、孝感化理想、中华传孝情五个层次来传承“孝”文化。

在此之前,关于“少年”与“孝”的歌词作品少之又少,《少年咏孝篇》的诞生,具有开创意义。它将作为中华善德文化名片,在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的推动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感召力。

 

千人共诵《孝德宣言》

263552704890749063

千人一声  共同朗诵《孝德宣言》                              

随后,千人咏孝仪式将大会推向高潮,现场所有参会代表全体起立,由主持人引导,千人一声,共同朗诵《孝德宣言》。

“教化千年,善德绵延。世间百善,以孝为先。父母家国,乃我之天。我辈起誓,共将孝传:……孝德接力,大道康庄。养正弘道,自信自强。文明赓继,国运永昌。”此刻的会场,发自肺腑的千人声浪排山倒海,气势磅礴,誓将中华孝道文化发扬光大。

之后,现场的观众通过扫大屏幕上的二维码,共同点亮孝心之灯,自发进行线上传递。随着“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活动的深入开展和传播,孝心之灯将在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心中点亮。

553161032478051520

到场领导嘉宾与“传承好家风·中华小孝星”代表合影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联络部部长蔡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文创研究院院长、天基权健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释延豹,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澳门特派员黄小玲,香港卫视副总裁格桑梅朵,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王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专家学者、慈善企业家、艺术家等出席活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