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少年创新院“科技赋能 智造未来”研学夏令营

2018-08-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为培养南山小院士的创新精神、发展勇于探索的科学素养;为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增强小院士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实践能力,南山少年创新院于7月16日至22日组织开展了“科技赋能智造未来”研学夏令营活动。

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不仅加快了社会发展的进程,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我们身边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科技,你是否有在感叹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思考和了解有关的知识呢?其实,在科技还未发展之前,人们生活在刀耕火种的村落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电器,没有现在最炫的科技,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跟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们一起走进贵州,走进天眼,走进贵州师范学院。感受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中国天眼”和贵州省唯一的“111”计划高校,跟随我们学习天文、探索科技、智造未来吧!


7月16日,虽然天气闷热,但是每个少年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大家集结于深圳北站,开启了7天的学习之旅、快乐之旅、友谊之旅。我们向着贵州-出发。

南山小院士第一站来到贵州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展厅以“大数据的发展、应用、体验”为主题,全面阐述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互动与体验,了解什么是大数据,并探究大数据的实际应用,提升科学素养。


最好的学习在路上。为了激发孩子的智慧潜能,培养静定能力,快乐而全面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南山少创院夏令营一行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的诗词之乡 -青岩。在这里,相继参观了状元府、慈云寺、赵公专祠、文昌阁、万寿宫、龙泉寺、寿佛寺。这里具有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底蕴,多民族聚居。通过导师的细致讲解及互动学习,有效提升孩子的人文情怀和文化素养。


研学营的第三天,小院士一行乘车到达黔南 平塘 县,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和 天文馆体验馆 。 在星园看壮观的银河系,沿着十二星座栈桥而上,围绕着 “中国天眼” 参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了解天眼的结构特点及创新之处,区分射电望远镜与光学望远镜,思考FAST可能在宇宙观测的哪些方面获得新的发现或成果。并且 在导师的指导下运用天文望远镜学习观察太阳黑子,了解太阳黑子行程的原因及作用 。


南山少年创新院走进贵州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地、深圳柴火创客创新教育实践基地-贵州师范学院。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博士,崔忠伟教授为小院士们讲解国内外创客发展,学习科学素养与高校对接,教导孩子“今必学,必勤学,后必用,必善用”的道理。并由贵州师范学院数计学院王桥教师带领小院士们学习 arduino编程、组装智能车。



7天的贵州研学夏令营转眼就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在这七天时间里,大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分享,收获了友谊和知识。我们认真的学,我们放肆的玩。我们是南山少年创新院的小院士!我为南山少年创新院代言。


南山少年创新院导师寄语:深圳市南山少年创新院利用南山教育、文化和科技的区位优势,促进多种资源的有效对接与整合,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成为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孵化地。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培养小院士的独立生活、开拓眼界、探索天文知识、走进高校课堂等,愿你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开阔视野,增长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南山少年创新院不仅是学堂,更是小院士健康成长的乐园。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