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为民履职 南山区已建成25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2018-08-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心系群众,为民履职。8月14日下午,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箐英会议室举行“南山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新增样板站授牌仪式暨人大代表服务高新区企业访谈活动”。市人大选联任工委主任黄国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明、路玉萍、曾令格、邓志荣、黄立新,粤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业甫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

黄国强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高新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硬件配备情况,并听取社区有关负责同志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南山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新增样板站授牌仪式暨人大代表服务高新区企业访谈”活动。授牌仪式上,分别对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南山街道小南山社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5个新增的样板站进行授牌。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南山区各联络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计划有序开展代表接访、走访、约访、回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逐步形成了以联络站接访为主,灵活采取其他接访形式为辅的接访机制。

据介绍,联络站不仅方便选民反映意愿和要求,促进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还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解决民生问题。此外,联络站的建立还能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作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党的基层治理平台、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平台、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意,解决民主诉求的履职平台,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好、利用好,对区人大加强“两个机关”的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有力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市人大关于加强联络站,特别是“样板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不断深化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以“样板站”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国首个社区联络站————月亮湾片区代表联络站的品牌示范作用,强化三个保障、构建三个制度、建设三个机制,切实增强代表进站履职活动实效,联络站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目前,南山区已建成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25个。今年8月,区人大常委会在原有6个“样板站”的基础上,新增5个“样板站”,着力打造联络站升级版,不断推进联络站标准化、制度化和特色化建设,以及队伍建设,切实发挥联络站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努力力争把南山区25个代表联络站都办成“样板站”,真正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