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口岸车辆拥堵成常事 人大代表建议未来要均衡科学规划

2018-08-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根据市、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8月17日上午,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来到深圳湾口岸,现场视察了深圳湾口岸进去港交通情况,并跟进《关于缓解深圳湾口岸通关高峰期交通拥堵的建议》办理情况。

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圳湾口岸的功能也在逐渐发生变化。据悉,该口岸的客运通关量是以前的1.8倍,而目前地铁十三号线也马上在口岸开展施工,整个口岸的交通压力较大,加剧了深圳湾口岸及周边道路的拥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南山交通运输局和市口岸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圳湾口岸进出港交通情况:深圳湾片区目前是南山区最拥堵的节点,特别是在周末节假日。主要拥堵在东滨隧道和沙河西路,且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于如何解决这些交通拥堵问题,人大代表们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王小斌表示,深圳湾口岸的整体规划跟周边基础建设没有配备起来,未来要均衡规划,既不影响经济发展,同时又保证交通疏通。“要设计一个全面调研、规划和研究的方案,重新优化,满足市民的需求,保证两块不受影响。”人大代表曾俊英建议,深圳湾口岸周边形成了拥堵现状,仅仅去增加承载量是不可行也是不现实的。要继续做详细调研,倾听周边居民反馈,才能保证深圳湾口岸的顺畅。

市人大代表、南山区妇女联合会主席杜屏认为,深圳湾口岸的客运流量远远超过当时设计的通关能力,随着南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圳湾口岸已经不能满足南山的交通需要。交通压力对市民、企业城市的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做决策时要考虑得更加充分。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玉萍表示,交通问题事关百姓便利出行,相关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综合整治。从长远规划来说,深圳湾口岸交通治理需要一个综合的规划、顶层设计和超前意识,要考虑整个南山片区的综合交通规划及辐射范围带来的交通状况;从近期来说,加快深圳湾口岸工程的进度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加强交通警力投入,做好日常交通的维护,让深圳湾口岸未来得到一个顺畅的交通环境。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