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隐患点 对症下药堵漏洞 南山区安委办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暗访巡查

2018-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张卫兵 肖雅鬈)8月21日上午,南山区安委办举行南山区安全风险专家“会诊”启动仪式,全面铺开南山区较大以上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为持续提升南山区公共安全水平,积极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担当履责抓好重大风险防控,深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南山区安委办创新工作思路,改革工作方法,聘请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作为第三方专家机构开展暗访巡查,从专家角度出发排查安全隐患,弥补传统政府部门检查的不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此次专家“会诊”范围为公共安全领域较大风险隐患,重点关注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业市场、城中村、再生资源回收场所、户外广告牌、城市公共区域用电安全、建筑施工、街道脚手架工程、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危险边坡及其他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作为“会诊”实施单位,将组织行业专家针对南山区下辖8个街道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排查过程中不通知部门及街道、不告知企业,通过面上巡查和重点行业领域巡查相结合,认真解决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

对专家发现的风险、隐患,区安委办将逐一建档立册,坚持“零容忍”,该挂牌的挂牌、该督办的督办、该整改的坚决督促整改、该处罚的从重处罚,并落实“五个明确”要求,即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费用、应急预案,持续跟踪,确保每个风险管控措施到位,每个隐患彻底消除。同时,区安委办还将对专家“会诊”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全面剖析,对共性问题,查摆成因,分析问题,制定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源头治理,促进南山区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中向好。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