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收听收看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

2018-08-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为研究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有关工作,8月23日下午,深圳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保长汉、肖辉以及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在在南山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本次电视电话会议。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在会议上传达了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圳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建设项目“深圳90”改革作典型发言,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就推进“智能审批”作典型发言,宝安区相关负责人就推进智慧化网格管理作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持续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各部门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清理行政职权事项,加大自行处理力度,着力提升简政放权的含金量。凡是不必要、不合理,精简后有利于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有利于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有利于激发有效投资的事情,都尽可能纳入清理调整范围。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领导有关论述和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上。认真贯彻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持续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近年来,深圳市始终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市场关系的主线,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行政职权事项大幅精简。2012年以来,先后出台涉及市级部门行政职权事项调整文件20份,调整行政职权事项1300余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幅达38%。同时,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公布取消调整市直部门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32件。二是建设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开展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功实现深圳水平。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启动到获得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启动到获得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控制在33个工作日内。实施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商事主体数量由2013年2月改革前的99.4万户,迅速增长至2018年6月底的319.7万户,增幅超过两倍。三是政府监管进一步加强,充分元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职能监管,有效提升了监管效率。同时深化监管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市区在规划土地监察、城管等领域的监管执法权责,将更多的人员力量由审批转向监管,充实监管立案。四是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我市10个区74个街道64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实现服务大厅和综合窗口全覆盖,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的各项指标均远超省考核指标。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