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游走他乡的城市奋斗者:献给正在深圳打拼的你

2018-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来深圳时的雄哥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这是一座年轻又充满着魅力的现代化大都市,每年都吸引着无数人来这里寻找和实现梦想。在这里,每天都在上演奋斗的故事。

雄哥和他的妻子

雄哥的父母都是农民,没读过书,家境也不算富裕。高中毕业,未能如愿考上大学,他在老家湖北,平日就和堂叔们做做零工维生,但雄哥觉得这样的日子实在是看不到希望。为了有所改变,1997年,他毅然决定来到深圳打工。“在家里的确是很无聊,也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我家里做农活的,但田也不多,大概有几亩地。一家四口守着那几亩田能干什么事呢?”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靠着微薄的收入养活一家子,雄哥觉得不能就这样像前辈这样,仅为了填饱肚子而生活。“所以我就想着要来深圳,然后先随便先找一份工作,能够有点工资就行了。”于是,雄哥在深圳的一家物业公司,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但雄哥深知,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还必须不断充实自己。“那会工资每月有八九百块钱。我觉得做保安太没意思,没什么挑战,也没什么技术。当保安就是吃青春饭的,年纪大一点就不能做了。”于是干了一年后,雄哥又跑到东莞的一家工厂打工,顺便学习了一些技术。雄哥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充电、学习,自学掌握了CAD设计丶五金加工工艺和各种设备操作技术等。“当时我就觉得应该找一个工厂,做点儿有技术的活儿,这样子起码工资高一点,也对自己将来发展会更好一点。”多么朴素接地气的想法。

在那个工厂里,雄哥一做就是四年。通过平时刻意去争取的机会,使他接触并了解到了一些客户的需求。“当时我们厂是做移动硬盘的,我就慢慢接触到了移动存储那一块的客户。当时我觉得做移动硬盘外壳的利润还可以,便和一个湖南好友决定自己投资办厂。”一些机缘,雄哥结识了一位湖南朋友,两个人合伙成立了一家五金制品公司,才开始逐步走向艰辛充实的创业之路。“这的确是一个机会。”雄哥说道。

对于自己创业开厂的决定,雄哥的家人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虽然来深圳的时候身上积攒的积蓄不多,但在亲戚朋友的资助下,雄哥凑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工厂得以成功办起来了,雄哥并给公司起名为“深圳市共创利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寓意“为业界提供优质的产品配套加工及真诚的服务,与客户、员工共创美好的未来”之意。“家里人是很赞同我们自己开厂的。觉得有条件自己创业肯定比给人家打工要强一些,起码可以自由掌控。”

雄哥的工厂厂房

创业维艰,雄哥也是如此。当时装修办公场地的费用,但这对于他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当家才知柴米贵。他只好和一个同事到处跑家具店,他们一家家挑地板、桌子,花了两天时间,省了几万块钱。为了省钱,不辞劳累将近一周时间,特意在市场上寻找二手更便宜且还能使用的设备。

从2002年8月正式开厂至今,已经有十六个年头了,雄哥坦言,开厂后没遇上过特别大的危机。“可能最大的困难,就是创业初期资金上的困难吧,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搞技术的,所以技术这块的困难不大。”雄哥和记者说,工厂业务方面一直也比较顺,几乎是每个客户的第一个加工定单后,就成为后来长期固定的客户。雄哥和记者介绍到,公司一直遵循“诚信、务实、勇于创新”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管理,力求做到人性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很少说有客户主动放弃我们的。我们的理念就是服务好每一个客户,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交货时间。”

工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雄哥的客源慢慢地积累起来。从最开始的一两个客户,逐渐发展到现在有四五十个客户。雄哥表示,这和他朴实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我觉得主要有三点:一是品质;二是服务;三是价格。我们在这方面都是有一些优势的,所以客户就慢慢积累的越来越多,现在工厂很稳定,没有什么大起大落。”

记者看到,雄哥的工厂主要专业生产各种铝外壳、铝机箱、铝面板、大功率散热器等,来图来样进行一条龙加工制作。工厂里现拥有各种钻床、CNC铣床、锯床、剪床、冲床、数控冲床、CNC车床等五金加工设备、专业的表面加工设备及氧化加工设备。“我们厂房面积有2200平方米,人员有六十多人。公司现在每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一千五百万左右,对工厂设备固定投资三百多万。”对于未来的规划,雄哥“野心”满满。“目前我们配套生产市场上的主要有三个产品:舞台灯光、电梯对讲和车载监控。在这三个产品中,我们配套占的市场份额都比较大。我将来的目标是想在这三个产品配套加工所占的珠三角市场份额,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做到产品配套区域龙头老大。”

这一路走来,雄哥最难过的时候,便是经历了工厂的一些人员变动。“在工厂创业初期,赚到第一笔对于我来讲认为较多钱的时候,遭到了作为自己助手也是发小好友的背叛,他们认为当老板赚钱较易,偷偷挖走工厂的熟练工人,然后自己出去开厂单干,采取挖墙角和过份低价报价去争得客户,进行恶性不良的竞争。但是我都挺过来了,因为我们自己是搞技术的,在技术这一块有优势,能保证产品合格率,并能满足客户常常加急赶货及时出货的需要。”

雄哥一家合影

从与工人一起合租城中村房,小孩在老家爷爷奶奶照看;到现在全家已常住在深圳并买了车和房……通过这些年的奋斗,雄哥一家人已经在深圳安家落户。生活得到了改善,日子变得更美好。“深圳汇聚了很多来自大江南北的人,大家都渴望在这里寻找并实现各自的梦想。”雄哥说,自己来深圳已经21年了,从最初的一个人,现将公司发展成为拥有60多号人的团队,公司能有如此成就,雄哥也很感谢深圳这座城市给予的机会。他认为,深圳这座城市为他的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深圳,只要你肯坚持,肯奋斗,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的事情。”

深圳是一所包容性强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在深圳,有许多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但对于当代年轻人来深,又经常换工作的现象,雄哥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寻找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深圳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城市,我觉得只要有付出就一定要回报。年轻人应该多学一些技术,并且要学扎实。不管是在公司上班的也好,或者自己创业也好,要把你自己的专业要学会,技术方面要做扎实。自己创业一定要求稳,稳步发展。”采访最后,雄哥表示,在深圳这么多年,他一直以自己作为一个在路上的奋斗者为荣。希望未来能通过自己的奋斗,带领公司更上一层楼,为深圳的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