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对口帮扶 蛇口人民医院为贫困地区筑起健康安全网

2018-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蛇口人民医院在这场“关键战役”中,选派精兵强将奔赴新疆、西藏、广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构筑起一道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安全网”。近日,记者采访了从对口帮扶一线返回深圳的戴翥、曹石金、高东丽以及仍在西藏扶贫的刘娟琴四名医疗队员。


戴翥:精准扶贫路,拳拳医者心

目前在我国的一些革命老区,医疗资源仍相对匮乏,缺医少药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机率大大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的重要指示,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医院承担起了百色市田阳县人民医院的帮扶任务。

戴翥在田阳县工作的2个月时间里,与科室同事经常进行交流,与病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了解了科室的现状,针对性的开展了多项业务工作,内容涵盖了耳鼻咽喉的各个学科分支,并同时进行了多场高密度的专业培训。科室同事们参与热情高涨,每次讲课培训,床边查房,检查操作等,全体同事都悉数到齐,并争先恐后,积极提问发言,浓浓的学习气氛让人感动。同时,空暇时间,戴翥也陪同科室同事去对点帮扶的贫困户家庭,了解贫困户的真实的生活状况与需求,个个被帮扶人员都夸党的政策好,帮他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真切的感受到精准扶贫给革命老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曹石金:创“二甲”工作有亮点

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是我国塔吉克民族的主要聚集地。2018年1月,肩负深圳重托,受蛇口人民医院委派,曹石金作为援疆医疗队成员赴塔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曹石金,蛇口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外科学硕士,师从国内外著名泌尿外科专家李逊教授,擅长泌尿系统结石、肿瘤、泌尿和男生殖系统感染等常见和多发病的诊治。援疆期间挂职塔县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泌尿外科组长。初到塔县,当地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深圳的2/3。高原缺氧、严寒、干燥的艰苦条件给援疆医生带来了巨大挑战:头疼、心率快、夜里常常无法入睡,皮肤干裂、鼻子里总带着血丝……经过一边吸氧一边适应,曹石金终于度过了最艰难的磨合期,没有耽误过一次工作和诊疗。


时值塔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曹石金负责科室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管理工作。他将蛇口人民医院创“甲”的成功经验带到塔县,严把质量关和安全关,详实完成原始资料的积累,保证了创建资料的完整性、连续性和规范性。2018年3月29日,塔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结束了新疆海拨最高的县没有二甲医院的历史,医疗条件和业务技术水平有了历史性的跨越,而曹石金等负责的评审资料“台账”工作成为创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援疆期间,曹石金参加二线值班、手术、门诊、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主持科室业务学习,教学查房,指导进修医师、下级医师的病历书写及诊疗操作,确保援疆期间未发生任何医疗差错;通过“结对带徒”形式,带教低年资医生完成隐睾下降固定术、睾丸鞘膜翻转术、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等手术,使他们的操作基本技能和诊疗规范得到进一步提高,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尤其注重各项医疗核心制度的严格落实,如严格执行危重病人床旁交接班、院内普通会诊24小时和急诊10分钟之内到位等。他以为患者解除病痛为己任。一名18个月大的女婴因排尿不出哭闹3小时就医,经检查诊断为尿道结石并急性尿潴留,曹石金急诊为其行尿道手术取出一颗直径约7毫米的结石,使她恢复了正常排尿。曹石金不仅在医院坐诊,还经常下乡到偏僻的山区给农牧民义诊和健康宣教。尽管进村的道路充满了滑坡和泥石流等风险,也没有阻止他们的前行。因援疆工作表现突出,曹石金援疆期满返回深圳前,被授予“2018年度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高东丽:为贫困患者发起“水滴筹”

6月1日,蛇口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高东丽受委派赴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人民医院参加对口帮扶。在那里,高东丽不仅感受到了淳朴民风,也深深感受到扶贫任务之艰巨,其中最大的感触是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田阳县人民医院血透室接诊的患者多,却因为经济条件限制,很多患者每周只能透析两次,透析充分性很难达标,患者的肾性贫血不能很好的被纠正;同时,也因为各种原因,许多患者的血透通路选择颈内静脉长期置管,而不是国际上要求的自体动静脉内瘘,这无疑增加了患者感染风险和经济负担。“如此种种问题,都需要我们投入经济和技术力量去帮扶才能发展得更好。”高东丽说。

帮扶期间,高东丽根据当地情况因材施教,重点组织肾内科同行进行专业学习,讲授血透相关并发症的概念及处理等相关知识;对患者透析充分性进行合理评估,协助本院医师对患者肾性贫血及钙磷代谢紊乱进行调整;积极向患者进行低磷饮食宣教;针对患者透析器的合理应用以及适时调整患者干体重给出相关建议,制定出适合每位患者的个体化透析方案。这些措施,有力提升了肾内科的诊疗水平和患者的疗效。

在高东丽接诊的患者中,有一名年轻人因患尿毒症病情危重亟待治疗,但家庭的贫困让他对医药费一筹莫展。高东丽想到了众筹的力量。他通过国内知名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为该患者发起了治病善款的筹措,短短2天时间帮助该患者筹集费用1万元,使该患者能够及时接受进一步治疗。众多的网友向该患者表达祝福的同时,也向高东丽医者仁心的善举表达了敬意。


刘娟琴:改变糌粑喂养新生儿误区

2018年5月,蛇口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刘娟琴作为广东省柔性援藏医疗队50名队员之一,奔赴雪域高原林芝,开启为期半年的健康扶贫工作。初到高原,刘娟琴便产生了应激反应,胸闷、气短、头疼、夜不能寐。但面对父母关切的电话,她总会说“一切都好”,并很快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林芝市人民医院是当地唯一的三甲医院,也是唯一设有新生儿科的医院。医疗队的到来,缓解了技术力量不足。上班第二天,刘娟琴就遇到了最忙的一天。科室收治患儿14名,其中一名3个月大的宝宝高烧数日,身体机能很差,计划使用头孢类药物治疗却在皮试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不得不进行扩容、镇静等抢救。经过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机械辅助通气等紧急处置,刘娟琴等人终于暂时扼制了死神的“魔掌”,孩子的生命体征稍微平稳。家属对他们的抢救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林芝市下辖的六县一区因普遍缺乏儿科医生,基层群众常常要翻山越岭甚至冒着雨季塌方和泥石流的风险,带着孩子从偏远的乡村到市里看病。接诊中,刘娟琴细心地发现当地居民怕孩子易饿有使用糌粑喂养新生儿的习惯,并因此导致婴儿娇嫩的肠胃难以消化青稞类食物出现重度营养不良等问题。为此,刘娟琴在协助医生对患儿进行治疗的同时,开始向家长开展健康宣教和推广母乳喂养。她把婴儿放到母亲怀中,手把手地教导哺乳,直到每名新妈妈学会才放心地离开病房。她每天都坚持到病房监督家属有没有偷偷喂糌粑,直至孩子状态问题出院。

5月30日,林芝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开科。在这个完全无陪护的病区,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爱心被赋予更高的要求。刘娟琴在精心护理患儿的同时,积极协助科室制定并完成相关的培训计划,规范护理记录的书写,联合儿科给护理人员进行院感培训和预防学习、新生儿护理常规、新生儿沐浴、吸痰、肌肉注射等操作示范,加强抢救时的医护配合等,积极传、帮、带,将技术留在西藏,使新生儿科的运转很快走上正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