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患者对医生和药物依赖 提高社区治疗效果 南油社康首创社工“带糖友”

2018-08-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李蔓铃 通讯员 赖婉琳)糖尿病人的自我管理和互助模式一直是一线医生的难题。近日,南油社康首次引进专业社工的方法和技巧,以小组活动的方式推动“糖友”自我管理,摆脱了医生宣教“硬面孔”,让社区治疗更有效果。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及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速增长,严重增加家庭和社会的医疗负担。以往的社区讲座宣教模式已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患者的需求,对慢性病管控的效果在逐渐降低。为加强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为糖尿病患者以后的治疗与控制建立一套经验分享和社会支持系统,南油社康首次引进“局外人”——专业社工“带糖友”。

社工的宣教方式截然不同,他们首先通过热身游戏,调节现场的氛围。接着逐步展开糖尿病自我管理的“五大重点”:药物疗法、饮食控制、适当运动、精神愉快、定期检测。接着引导糖友们自主填写“自我管理手册”,并通过血糖检测、饮食、运动、情绪、不良习惯等方面的记录加强患者的自我管理。整个小组活动的气氛融洽,糖友们表示很喜欢这次活动,表示通过同伴的分享和支持,学习到很多知识,收获颇多。

南油社康负责人表示,通过“突破常规”的方式,社工更加强调了糖尿病人支持网络的建设,尤其通过建立自我管理与自助互助的新模式,以逐渐降低患者对医生和药物的依赖,达到患者社区性治疗目的 。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