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航模在蛇口邮轮母港展出 展览将持续到9月9日

2018-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8月2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全国首展深圳站开幕仪式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举行,本次展览这是近年涉及地区最广、展品种类最多的一次中国古代及传统船模的专项展览。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

中式帆船是中国传统海洋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符号及载体;是中国辉煌海洋历史文明的关键标志与象征;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亦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文化支撑和本土化资源。

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中式帆船的身影渐渐从沿海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渐渐消失、从中国的海洋中渐渐消失,我们往往只能在博物馆中看到它们寂寥无奈的身影,中国海域里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西式帆船和游艇,没有了生产需求,曾经的舟船匠师们不再拿起工具。中式帆船的制造技艺正在年事已高的老匠人手中无声消亡。


展览承办单位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以“抢救式的修复、创造性的填补”理念,历时一年半精心准备,并开展多方调研,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先后3次驾车沿海岸线行驶1万7千多公里,到访中国沿海20多个城市,拜会三十多位船模非遗传承人和世代造船师傅,访问多个海洋领域专家学者,深度挖掘中国沿海古船文化,收集了大量的中国古船发展的珍贵资料,文献30多万字和百张绘画和图片影像资料。


本次“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全国首展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海洋文化、帆船文化抢救性保护的一项重要开端。来自全国十多个沿海城市的非遗传承人及造船匠师们制作的精品船模将首次在深圳亮相,这是近年涉及地区最广、展品种类最多的一次中国古代及传统船模的专项展览。展览旨在借助国家艺术基金的影响力,唤起我们对濒临失传的中式帆船文化的关注;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和社会资源参与到后续体系化的抢救性保护工作中来,传承弘扬中国优秀的舟船传统文化,再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海洋文明,使广大民众了解海洋文化、认识海洋文化、热爱海洋文化。


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岩鑫博士表示,在很多能够制造中式帆船的老师傅都年事已高,如果社会各界再不引起关注,未来我们将有永远的遗憾。中国古船文化是现代海洋文化发展的一个基石,不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就把过去的全部扔掉,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并以传承式创新的方式,让中国的古船文化延续下去。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