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2018年新岗教师培训 又有一批“小鲜肉”加入南山教育的队伍

2018-08-28 来源:南山教育

又有一批“小鲜肉”加入南山教育的队伍!作为南山教师,这门功课必不可少~

南山教育今天

2018年的夏天

他们告别了似水流年的校园生活

结束了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

而他们的身份

也将从学生变为教师

8月22日,南山区教育局主办的2018年新岗教师培训如期举行。

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主任余耀贤从南山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南山教育发展的近况,并从南山的师资力量、学校环境、硬件设施等方面阐述了南山教育的优势所在。

            南山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银艳琳介绍了南山区对教师发展的重视,以梯级层次为全区教师定位制定了一系列的培养方案,如纽扣计划、新秀教师、骨干教师、榜样教师、精英教师等,这些计划为南山教师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一个很高的平台,力求做到南山区“每一位教师都优秀”。在讲话的最后,银主任也衷心祝愿每一位新岗教师能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教育华章。

深圳市新市民文民素养培训中心朱士芹老师讲授《文明第一课》。朱老师开篇以:“欢迎你,深圳人”为引入,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深圳、南山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城市魅力、文化底蕴和文明风尚。

朱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让新岗教师能快速地了解深圳,了解南山,尤其了解南山的文化和教育,确实让在场的学员获益匪浅。

下午的培训则是由2015年深圳市的年度教师王雪娟老师讲授《从课桌到讲台的距离》,王老师一线教学经验丰富,她从由学到教、由被引导到引导、由自律到律他三个方面同时结合她自身的成长历程为学院们展现一线教师的成长路线,为学员规划职业生涯指引了方向。

经过第一天的新岗教师培训

各位学员对于南山教育发展历程、现状和优势

都有了全面了解

而第二天的培训

将为新教师将来成为合格的班主任打下重要基础

中小学德育面临的问题及专业应对

德育一词是对于人民教师而言十分重要的概念,然而诚如卢艳红博士所指出的,在我们过去受过的高等教育中却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领域。作为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必须重视德育的力量,在日常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运用各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去真正对孩子们产生积极的教育影响。

卢博士还提出了三个敬畏的理念:敬畏事业、敬畏学生、敬畏自己 

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者

授课人何凤婷向新教师述说了五个“幸福”的小秘诀: 

用一张笑脸面对每位学生;

放大学生的优点,鼓励每一个学生,激发他们内在的潜力;

沟通学生与家长关系,使家校相互理解支持;

设置激励学习环境,激发中等生的学习动力;

用“心”面对学习困难学生。

8月24日

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新教师培训

在西丽小学举行

新教师培训旨在深化新教师对生命教育内涵的认识

提高新教师对生命教育理念和文化的认同度

使新教师更新教育理念

师德修养水平得到提升

较快融入新学校的教育文化中

缩短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

活动中都有哪些干货呢?

一起来看看吧~

说不定家长和老教师们也能用上哦

分割线箭头动态

上午

《生命教育:点亮学生心里一盏灯》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吴增强教授以《生命教育:点亮学生心里一盏灯》为题,通过理论联系案例、图片等方式,轻松、幽默地给新教师讲述了生命教育理论框架、青春期心理辅导以及青少年危机预防与干预等问题。

吴教授表明,生命教育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的一种教育活动。而身为教师的使命不仅仅是在传递课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了解自我、完善自我,创造条件让学生认识自己、欣赏自己。

作为学生们的导师,教师的人格态度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所以要在日常生活中参透教育。柏拉图说:“教育非他,乃是心灵转向。”生活处处皆教育,只有通过参透才能让学生真的接受。

最后吴教授说:“生命教育到底给了孩子们什么?身心健康、温暖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短短的几句话让在场的教师们都受益匪浅,这不仅点亮了学生心里的一盏灯,更是为新教师们未来的工作点亮了一盏灯。

生命教育是教师必不可少的一门功课

下午

西丽小学的老师

从课程的角度对生命教育进行了诠释

下午

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生命及生命教育的理解

“从无到有就是‘生’,从有到更多更好就是‘长’,意在以生长教育为理念为学生生命自由生长教育提供选择,培养有特长的健全人。”

张光富认为生命特征的三个方面分别是:个体独特性、状态自由性和情感愉悦性 

生命教育是理念,教师要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从学生个体的实际出发,要让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参与体验;要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保护生命,追求生命的价值。

西丽小学构建起生长课程体系,用隐性、显性课程,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丰富多样的生命教育课程,如:安全体验、植物组培、电影课等等,使得生命文化在校园中点滴渗透,从中获益的不仅是学生,也让老师们更加明白学生的个体独特性和差异性,并深切地懂得如何真正关注学生、帮助学生去追求更大的生命价值。

下午

罗其洁:渗透式生命教育课程

罗其洁老师以渗透式生命教育课程向教师们论述生命教育的意义。她说:“给孩子直接讲的是道理,让孩子在实践中慢慢感悟的是哲理。”

她以西丽小学植物学课程为例,讲述课程从雏形到成熟的建构实施过程。学生在植物学课程的实践过程中,与植物、与同伴、与环境沟通,真实地感受生命,用课程表达对植物的态度,对生命价值和自然的理解,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同。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孩子们对生命也有了更好的理解,老师和孩子们的生命于无声中增益,品性于无形中增益。西丽小学的植物学课程是西小生命教育理念的解读过程,为新老师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践形式,提供了宝贵的渗透式生命教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经验。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