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邀你看高水准话剧,感受浓浓的港式画风

2018-08-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说起香港话剧你会想起什么?审美指数爆表的“港式”画风?类似一向画风清奇、风格复古的翡翠台?给你搞张海报看看:

香港话剧团才是原滋味的

逮楼(大佬)!

身处“华人流行文化之都”

客观来讲

香港的现代艺术

发展时间更长久

所以:

许多戏剧评论人更是在他们的“观戏指南”中斩钉截铁地拍胸脯保证:在选择困难的情况下,去看一场香港话剧团的戏总能保质保量,还时常能收获意外惊喜。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香港话剧团常常带着浓郁港风气质的高质量话剧走进大陆!

他们用实力圈粉无数!到底在哪里?

第一步:视觉大赏!

香港剧团的生态是一种多元化的真实的美感!这类历史悠久的传统大剧团,上演剧目题材广泛,手法多样,吸引不同趣味取向的观众。

香港剧团的还有一方力量出于大大小小的实验剧团。其中开先河及久负盛名者,当属进念·二十面体,后来者如疯祭舞台、非常林奕华、邓树荣工作室、进剧场……等等等等。实验剧团多在有限的关注度下坚持实践自身的独特理念和艺术风格,是主流剧场外的艺术补充和探索。

香港话剧团的海报风近两年来有着实物装置艺术的画风!真实又美好能够唤起观者对“生活”这一个词汇的重新审视!

先进的剧情是一种怎样先进?

香港话剧团40年来制作超300个剧目。现任艺术总监为陈敢权先生。最近来香港话剧团的作品屡屡来到国内演出,获得不俗的反响!我们看到小剧场佳作《最后晚餐》照见香港底层社会生活的缩影,而它的姊妹篇《最后作孽》则直视新贵阶级的价值观存亡......

有人说你能够在优秀的话剧中找到命运的罗盘旋转,而不是频繁地更换场景。在故事氛围的塑造中抽离出剧情的主线,即使有很多故事的线条,也会使得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主脉的 先进哲学质感突出。

《亲爱的,胡雪岩》微观写社会,冷眼看人生,从胡雪岩的一生,写出了几乎整个晚清的风云变幻。潘惠森在他为数不多的历史剧作品中,纵横广阔时空,引发历史与当代的对话,叩响永恒不变的人生价值;他以从容的智慧展现冷峻的幽默,始终保持距离感,见证这个也有趣的现实世界。

鬼才编剧潘惠森与导演司徒慧焯先后两度联手创作的《都是龙袍惹的祸》 《亲爱的,胡雪岩》,从清野史中撷取富有戏剧性的题材,以个性笔画刻写人性之曲直入木三分,《亲爱的,胡雪岩》在一年前第二十六届香港舞台剧奖颁奖礼上斩获最佳整体演出、最佳男主角(悲剧/正剧)、最佳灯光设计、最佳配乐四项大奖。

鬼才编剧潘惠森

2017上海戏剧大赏【年度最佳编剧】潘惠森

潘惠森1998年即写成《亲爱的,胡雪岩》,2000年获第十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剧本奖。在他的剧本中,语言沟通功能被肆意打碎和重构,作品戏剧性不是建立在戏剧行动上,而是在特殊的戏剧处境中,经营出 迥异于传统的戏剧趣味。”相当切实。

哪里找到先进的哲学质感?

如《亲爱的,胡雪岩》中,潘惠森将原本用于“对外沟通”的语言掉了个个,于是胡雪岩的对话中有了这样一段:“我始终觉得,十二生肖里面,没有一样属于我,因为我一出生就是一只鹿。鹿的本能就是走出森林,哪里有广阔的原野,就去向哪里,永无休止。就好像在一个黑洞里面奔跑,永远见不到尽头。

制作精良,让你读懂心跳

前几年那部《最后晚餐》凭借精美细致的布景,成功吸引了大批观众走上舞台一探究竟。紧凑、多层次的布景是香港话剧团出彩的风格之一, 生活的质感加上制作上艺术的高质感往往令观众更深的被”捕获“。

与精致布景相映的还有恰到好处的灯光、暗场等,不是说所有的这些在每一部中都是完美,而是一明一暗之中,能够带动起气氛来,就像心跳声。他们是十分出色的!

《亲爱的,胡雪岩》司徒慧焯用全然现代的剧场质感,传递中国历史文化意味。这是他导演生涯的第一百部作品,大手笔铺开频繁的时空更迭与人物交错,又在节奏中融入中国戏剧的特有韵味。他聚焦人的价值,引领演员的内心,在东西文化交汇处,锻造出兼具可看性与艺术性的中国写意戏剧。

金牌导演司徒慧焯

2017上海戏剧大赏【年度最佳导演】司徒慧焯

《亲爱的,胡雪岩》是司徒慧焯导演生涯的第100部戏。出自大家都不陌生的金牌导演司徒大大之手~

他为胡雪岩的舞台设计了虚实结合、多元灵动的元素,一面以写实的基调布景,一面又借助灯光、音响效果将 超现实主义、表现主义表现手法加诸其上,烘托环境氛围与人物的心情。皮影戏、太极、昆伶等中国文化元素出现在舞台上,串联、呼应剧情,也提供 耐人寻味的象征意味

今年,内地观众有机会再次欣赏到香港话剧团带来的这部兼具观赏性与思考性的优秀作品《亲爱的,胡雪岩》,藉之由更人性化的角度去体会一位传奇人物的传奇一生。

《亲爱的,胡雪岩》

胡雪岩一生大起大落,其生命历程紧扣晚清国运兴衰。他凭借其善造时势、知人善任的能力,从家徒四壁的小伙子,摇身一变成为富可敌国的轰顶商人。时局动荡,他以独到的眼光及财力,协助王有龄及左宗棠对抗太平天国及西方列强的侵略。官商两栖的胡雪岩一生有所追求,在政商两界都与洋人对着干,同时亦不计成本地赠医施药,惠及贫苦大众。在他心中,这是一场永无休止的追逐……

2018嬉习喜戏艺术节双开幕大剧

香港话剧团

《亲爱的,胡雪岩》

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双料影帝”潘燦良实力担当

8项大奖,11项提名,年度话剧口碑之选

20场演出一票难求,华语剧坛现象级作品

演出贴士

时间:8月31日/9月1日19:30

地点: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大剧院

低票价补贴订票方式

1.点击南山文体通的“惠民服务”页面的“抢票”,即可进入《亲爱的,胡雪岩》的低票价补贴订票页面。 

如何查找订单

点击南山文体通的“我的南山”栏目,点击进去就是个人帐户。订票成功后,里面会有订单。 

如何兑换门票

凭订单号和验证码到剧院票房前台取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