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企业上市新力量 利用资本市场促发展 南山区举办“企业上市工作培训会”

2018-08-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日前,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深圳市企业上市培育推进会。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帮助南山区企业解读最新政策和了解香港与深圳证交所有关上市规则,增加企业对当前境内外金融环境、资本市场特点和发展趋势最新动态的权威认知,使企业熟悉、把握上市流程和要点以及结合自身情况规划上市路径,推动实现南山区企业上市和培育新目标,8月28日下午,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举办了南山区企业上市工作培训会。

培训会由南山区经济促进局主办、南山区上市企业协会和深圳清华紫荆同学创投协会承办。南山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虞翰捷、深圳市上市办上市与融资服务部部长陈小林、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李亚非、港交所嘉宾、东亚前海证券董事总经理李杰等以及来自区内拟上市企业、新三板企业和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二百多人出席本次活动。

南山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虞翰捷在致辞中说,南山区集聚着深圳最多、最好的创新企业和创新资源,是培育上市企业的摇篮。多年来,区委、区政府将培育支持区内企业上市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引领新兴产业,抢占行业高点,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工作和战略举措,在推动区内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区经促局及时修订完善上市扶持政策,对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给予奖励扶持,推出“上市促进贷”贷款贴息政策,重点扶持上市及备案拟上市企业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市场拓展等,为众多南山区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了有力支持。

培训会邀请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上市办)上市与融资服务部部长陈小林为企业宣讲解读了市政府最新《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的若干措施》。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是中小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和现代化经营的重要方式,是培育行业龙头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陈小林部长表示,市上市办将加强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改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后备资源库,构建我市中小企业在不同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及挂牌的后备资源队伍。同时,加大对“四新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挖掘和培育,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细分行业龙头为特色、突出战略新兴产业、境内境外上市和并购重组并举的产业经济发展新格局,增强我市产业经济发展新优势。

培训会邀请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李亚非做主题演讲。李亚非介绍了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及深交所上市优势,并就发行审核最新政策和审核动态给予了解释与指导。李亚非在演讲中表示,深交所将积极打造上市推广服务平台,建立企业上市培育长效机制,对优质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在深交所上市给与全力支持。

港交所嘉宾以“香港证券市场概况及最新上市制度改革”为题,为参会企业详细说明了内地企业在港交所上市的新规则和制度等。

东亚前海证券董事总经理李杰围绕“企业融资策略及资本市场选择”这一主题,和与会企业进行分享。他认为发挥场内市场在流动性、融资功能以及并购功能等方面的强大优势,让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能够有机会更便捷地进入到交易所市场是大势所趋。从现在起,有上市计划的企业,在未来某个时刻,随着市场准入制度的改革,企业上市环境将会有很大的改变,这需要企业现在就要做好一些准备,制定相应策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