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飞女”想成为广东女子短跑领军人物!支持她

2018-08-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关于南山“飞女”马慧欣

关注体育的你一定不会陌生: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田径女子乙组100米决赛中,南山运动员马慧欣以11.96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她是这场决赛中唯一破12秒大关的人。


比赛结束后,“飞女”马慧欣张开双臂大声呐喊,这是她的第一枚省运会金牌,也是她送给自己迟到的生日礼物。

谈起理想,她的笑容充满自信与活力:

“要努力成为广东女子短跑的领军人物”

本期,让小编来带你读一读她的故事

1

三年级入选校队

一跑就是6年

今年15岁的马慧欣出生在汕尾一个农村家庭,小学时随父母移居深圳,就读于南山蛇口小学,三年级开始入选校队练短跑。

优秀的“苗子”

马慧欣告诉记者,当时蛇口小学在选拔田径苗子,体育老师会根据平时上课和考试的表现挑选一部分,“比如说老师看中的一些学生,会让他们试着跑,感觉不错就留下来”。正因为体育老师教全年级的体育课程,因此对学生非常熟悉,选拔十分高效,马慧欣就是优秀的“苗子”之一。

坚持跑下去

“刚刚被选上的时候,我表面上淡定,其实很开心。加上我好强,尽管我很清楚选择短跑到后面会很累,但我还是决定跑下去。”马慧欣认为,女生大部分对体育的兴趣程度不高,对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类较为热衷。而她,从当时的选择到现在,都在坚持短跑,这一晃便是六年。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把马慧欣打造成阳光开朗的南山“飞女”,勇夺这届省运会女子100米金牌、4×100米接力金牌、200米银牌和4×400米接力铜牌,取得了两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2

让母亲放心:

跑步学习两不误

谈及选择短跑田径项目后家人是否支持,马慧欣告诉记者,她的父亲个性比较随和,说只要是真正喜欢,就会支持,但其母亲起初并不支持。

她和母亲在短跑、学习两方面曾有过“争执”。“小学时我有时候训练会很晚回家,由于放学后活动场地学生多,因此会练得晚一点,下午六七点后才能到家。但妈妈一直非常注重学习,所以会有点矛盾。”马慧欣笑着说道。“有时回到家洗澡、写作业、吃饭整个流程下来,基本上都10点以后了,母亲便直言‘这样不好!’”。在记者问到为何母亲会这么说时,马慧欣告诉记者,母亲认为只有学习才能有更好的出路,对她练短跑不放心,有时会说“现在你还小,长大了怎么办”。

生活中的马慧欣。

母亲的担心马慧欣看在眼里,并坦言,母亲个性直爽,有些要强,一直都希望她能在学习上保持领先。“有一段时间,因为练短跑,我的数学成绩落下了,考得不太好,母亲碎碎念了好久。”马慧欣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虽然母亲说了非常多需要好好学习的理由,但我就是不想听,不仅因为当时是叛逆期,更因为我是真的喜欢田径。”在记者问到是如何平衡学习和短跑训练的关系时,马慧欣说,“虽然和母亲有争执,但知道她是为我好,我也保证,在参加田径训练的同时不落下功课,努力做到两者兼顾。”在记者问到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时,马慧欣回答:“我想早点为父母分担生活的压力,让他们过得更轻松快乐。”

3

“三好”教练

“别样”暖心

进入初中后,马慧欣顺利进入深圳市体工队,指导她训练的变成了体工队的专职教练。“我的教练是最好的教练,”马慧欣骄傲地和记者说道。“刘洋教练人好、有耐心、受欢迎,是大家心目中的‘三好’教练。”马慧欣告诉记者,平常如果刘洋教练发现学生有偷懒动机时,从来不责骂,而是会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心平气和地进行开导和激励。

让马慧欣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训练,需要重复同一个动作,枯燥乏味,她正想偷懒被刘洋看出来了,刘洋只是走到她面前,很平静地说,“想想你的对手,她已经那么强了,现在她在干什么呢?如果她现在正刻苦训练,你却想偷懒……”不等刘洋教练说完,马慧欣已经又充满干劲儿继续投入训练了。马慧欣告诉记者,刘洋教练总是会用暖心的方式激励大家,这些看似平常的鼓励话语,在整个体教圈里却独树一帜,特别受用。让马慧欣特别高兴的是,这次省运会,刘洋教练也特意到现场观看比赛,拿到第一后觉得特别开心立刻和刘洋教练分享,毕竟对手都很强劲,但是刘洋并没有直接夸她,而是让她继续加油,不要骄傲,毕竟对手也会不断努力,这和到处都是赞扬声欢呼声的赛场完全不同,能让她快速冷静下来,准备下次的比赛。

4

想跑出成绩

参加全运会

谈到未来的目标,马慧欣坚定地说道:“想参加全运会。”马慧欣告诉记者,她的主项是100米、200米以及接力等短跑项目,在训练上对应分为速耐训练和普通上课训练,“每周一到周五的整个下午以及周六上午都要训练,量非常大。”高强度训练下的马慧欣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除了全运会,明年的青运会也很快到了,想跑出成绩!”这是马慧欣的目标,她想跑进田径项目的金字塔顶端,成为国家级运动员,“力争100米跑进11秒7,200米跑进24秒,达到‘健将’级别,广东已经拥有像苏炳添这样的顶尖短跑名将,我要努力成为广东女子短跑的领军人物。”在说出自己的理想时,马慧欣的笑容充满了自信与活力,迸发青春的力量,有干劲很坚定。

马慧欣这么说:

“只有自己热爱,才有兴趣,才能出成绩。在刘教练的带领下,我学会了坚强、坚持、不放弃!在这个团队里,我感受到了温暖,感谢刘教练,感谢关心我的人,我会继续努力跑下去!”

加油,

我们的南山“飞女”马慧欣!

祝你在未来取得更好成绩

实现心中的理想!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