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率队调研大沙河:要打造出“塞纳河风景”

2018-0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调研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彭桂红)“生态长廊示范段建设要做得更好、更美,打造出巴黎塞纳河风景。”8月31日上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率队调研大沙河治水提质及生态长廊示范段建设工作情况,要求加快区内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生态宜人的景观河。南山区环水局、区城管局、粤海街道负责人一同参加了调研。

王强、保长汉一行来到大沙河河口段(下游),沿着河岸认真查看水质、欣赏两岸生态长廊,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沙河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因最近暴雨,大沙河河水有些泛黄,凑近闻并没有臭味。

记者从现场获悉,关于生态长廊示范段建设,大沙河生态长廊景观工程设计为大沙河全段,从长岭陂水库至入海口,全长13.7公里,景观设计范围为河道驳岸至两岸市政道路红线,挖掘人文价值,营造多样化的城市河岸景观序列,形成具有城市记忆特色底蕴的城市名片,通过生态管理手段创造稳定可持续的本土生态共生系统;生态保育与景观休闲环境,体现具有生命律动的城市水岸亲水环境;海绵城市的生态营造。目前,2公里示范段建设已基本完成。

大沙河河道治理措施主要是通过堤岸防护,提高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通过流域雨污分流、沿河截流,截流旱季漏排污水以及污染初雨水,改善大沙河河流水质;通过补水增容和驳岸生态改造恢复大沙河自净能力、增加环境容量。目前河道水质稳定优于地表水V类(河口段部分时段COD达不到地表水V类),部分时段、部分点位可达地表水Ⅲ类。针对存在问题,南山区环水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协助各街道办,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流域内15个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大沙河调蓄池建设;加快推进其他支渠的清污分流工作。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调研中指出,要加快区内水环境综合治理,高质量高水准加快推进大沙河治水提质和生态长廊景观工程建设,把大沙河生态长廊打造成南山又一标志性生态景观,将大沙河打造成媲美塞纳河的生态景观长廊。

据悉,南山区纳入河长制河流共有27条,新排查小微黑臭水体2条,共29条。全区水环境状况整体良好,除生态本底良好的大鹏、盐田外,南山区整体水环境排名全市第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