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健康单元评健康家庭 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南山“全民健康日”帮你“懂生活”

2018-09-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文丽 冯慧婷)9月4日下午,南山区第12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大型宣传活动在高发社区举行。通过在社区、食堂、学校等地方创建健康单元,以及聘请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等方式,让每个人懂怎么生活才是健康的,认识到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

南山正在创建24个健康单元

2018年,持续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被纳入南山区政府民生实事。此次宣传活动由南山区卫计局主办,南山区慢病院、区健教所和高发社区工作站承办。

据了解,中国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已由传染病转变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病慢性病,而其中,吸烟、过量饮酒、身体活动不足和膳食不合理等不良生活方式对个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

目前,南山区正在开展24个健康单元创建,以高发社区为主会场,18个健康社区为分会场陆续开展。结合健康单元创建需求,在学校、食堂、社区等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慢性病防控知识书画展、“我为健康南山添色彩”校园活动、“晒晒我的健康餐”、“最佳刷牙达人”比赛和“我与健康生活”手抄报竞赛等各类特色活动,让“三减三健,全民行动”逐渐融入居民生活。

同时,通过募集和培训90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对家庭和社区开展健康生活指导活动,使健康生活方式深入社区,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家庭,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氛围,塑造自助自律的健康行为。

明年创“精品单元”评健康家庭

南山区慢病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南山区将在2019年建设包括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餐厅、健康学校、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等在内的新一批健康单元,开展健康单元创建、口腔防治、慢病管理、老年体检等工作。

同时,还将在高发社区、珠光小学、海王药业有限公司、金百味留创食堂开展“精品健康单元”建设,探索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特色模式。

为倡导居民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健康意识的树立,鼓励居民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并进行健康自我管理,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全面提高公众健康素养,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