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高铁站新进展!未来有多条地铁线交会 这两大重要规划年底完成

2018-09-06 来源:创新南山

南山人关心的西丽站又有新进展!

据深圳市轨道办近日透露

多条地铁将交汇的西丽站配套动车运用所选址

尚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

将协商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深圳推荐方案


▲西丽高铁站效果图

年底前将完成有关西丽站两大重要规划:

1、《西丽枢纽综合规划》编制

2、《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预可行研究》最终成果

深圳多条地铁线将在西丽站交会


西丽高铁枢纽选址于南山区曙光仓储片区。目前,广铁集团已组织开展赣深高铁深圳北以南段和深茂铁路深江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深圳市也委托相关单位开展西丽枢纽综合规划和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工作。


根据阶段研究成果,西丽枢纽高铁客运场站:


1、规模达到11台22线,略大于深圳北站。初步方案采用半地下敷设方式,高铁站台位于地下一层,站厅位于地面层。

2、根据深圳最新枢纽总图规划,西丽站定位为深圳市未来的主要铁路客运枢纽之一,赣深客专、深茂铁路等干线铁路,平南铁路和深惠城际、深莞城际等城际铁路,以及地铁13、15号线等都将西丽站交会,西丽站将成为深圳市重要铁路主客运站、综合交通枢纽和中心节点


配套动车运用所选址尚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


为保障高铁枢纽收发车作业,需要配套建设动车运用所。目前,深圳市和广铁集团对西丽枢纽配套动车运用所选址尚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深圳市和广铁集团正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对深圳西动车所和深圳北动车所2个选址方案进行深入比选研究,枢纽总体布局方案尚需动车所选址明确后才能进一步进行。


已组织设计单位就西丽站配套动车运用所选址方案进行了研究比选,并多次提请市领导赴中国铁路总公司沟通协商。


2、多次提请市领导赴铁路总公司沟通协商
3、铁路总公司初步同意进一步深化研究选址深圳北方案

1、已组织设计单位就西丽站配套动车运用所选址方案进行了研究比选


4、市轨道办将结合西丽站配套动车运用所方案选址研究成果,协商总公司确定深圳推荐方案




两大重要规划年底完成


深圳去年启动了《西丽枢纽综合规划》,统筹研究西丽枢纽的交通枢纽功能规模、设施布局和片区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设计、交通市政规划等,并且同步开展枢纽综合体建筑设计。根据工作计划,预计2018年11月底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另外,去年底启动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预可行研究》,统筹研究枢纽工程初步方案,评估工程必要性和方案技术经济可行性,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铁路及场站规模、城市及周边交通接驳和枢纽建筑设计,并提出初步推荐方案、投资估算和界面划分等。根据工作计划,预计2018年12月底完成预可研最终成果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