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暖心话剧《我的爸爸的爸爸》亮相第二届南山戏剧节

2018-09-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当父亲是一颗大树时,我们总想着离开它的荫蔽;可当大树倒下,扑面而来的却是温情又痛苦的回忆。父亲对孩子深沉的爱,孩子对父亲迟来的爱,该如何安放?9月6日,由上海笑匠喜剧带来的亲情暖心话剧《我的爸爸的爸爸》将在华夏艺术中心上演。两个人、90分钟,一台笑泪交织、情感饱满的精彩好戏将会带着观众一起寻找答案。

《我的爸爸的爸爸》讲述的是“我”的爸爸面对着他的婚姻危机,妈妈以爸爸不够格做一个好的爸爸提出离婚要求。爸爸接到一个来自警察局的电话,原来是我的爷爷——我的爸爸的爸爸——又一次因为老年痴呆症找不到家了。

爸爸决定每天下班先去看他的爸爸。他说怕他的爸爸走失,我却觉得是他不想见妈妈。爷爷以前总是都等爸爸回家,然而如今爸爸天天回家,爷爷却忘了爸爸是谁。躲在爷爷家的第七天,爸爸没有了爸爸。爷爷“走”了,爸爸说他还要在爷爷家。因为民间谣传说一个人走后的第七天会回家看看。“爸爸”会不会走上回家之途呢?

不同于其他温情类型剧目演出时满场被“感染”的哭腔。该剧是一部“笑中带泪”的喜剧,也是一部没有泪点又全是泪点戏剧。“我自己的观感是,有些点你觉得是笑点,但是笑完之后,可能就突然会哭。我们演员、导演在排这个剧的时候,在某些点是有小崩溃的,但不是所有人都是把握到同一个点的,而是在你平时有类似经历,或者说在某个时刻,你会闪回到你过去的时候,你会有这种笑泪交织的感觉。”导演林维彦说,它的每一帧,每一幕都是引子,带观众回到和父亲,和家人过往的点点滴滴。

该剧此前上演时,引发观众深思,有评论认为:该剧是“很励志又发人思考的作品,一位记忆慢慢衰退的父亲却使得儿子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你最在乎的是什么地方?你最想成为的是什么样的人?”

《我的爸爸的爸爸》原名《与父亲相伴的日子》,徐艺格为制作人,林维彦担任导演兼编剧,演员包括吴昊翰和陈志良,是笑匠喜剧的一部沉淀之作。活跃在上海的笑匠喜剧的作品内容多是生活类题材话剧,适合都市白领和年轻人,大多数情况是比较轻松、爆笑或是关注95后、00后兴趣的作品。

叛逆的儿子想要自己闯出一片天地,年事已高的爸爸,却总是用自己过来人的经验规劝。当做错事情时,爸爸追着想打,儿子忙着要逃,时光就在一追一逃中嬉笑着过去。终于,爸爸追不动了,爸爸老了……

随着时光推移,95后、00后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导演在体验生活和观察社会时发现,现代人的家庭观念不仅没有以前那么重,而且更加容易忽视亲情。他希望,通过这个戏剧,让观众除了在和朋友之外,要和家人有个连接。也希望能够让大家对生活产生一点感悟,或者触动。希望观众在看完这部剧之后,会想要给自己的父亲一个电话或者拥抱,或者是和解生活中的一些矛盾。而不是要在失去之后才突然感悟到,我曾经在某一刻留下遗憾,而现在已经没有办法了。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