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营商环境再添“新样本” 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开放

2018-0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南山营商环境再添“新样本”。9月8日,南山“政务服务大超市”--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放,这是南山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南山致力于以一流服务惠及辖区企业和居民群众的一个具体行动。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科创委、深投控公司负责人,南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和区法院院长、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院士代表、人才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出席了平台开放活动,并为深圳科技创新展示中心揭幕。

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南山位列前三

一流的营商环境,配套一流的公共服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出台了深圳“营商环境改革20条”等一系列重磅举措,给基层营商环境改革树立了鲜明导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山区围绕企业服务、政务服务,率先发力,开展企业、居民“滴灌式”“一站式”“集成化”服务,新建成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区级行政服务大厅,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首创“5个100%”的服务模式,推出一系列特色服务和共享服务。

南山倾力打造的“亲清政企”综合服务平台,荣获2017年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为全国“互联网+政务”领域的发展实践提供了南山样本。在“中国小康网”今年8月出炉的“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中,其中南山区名列全国第三。

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首家24小时公安综合服务中心


企业到哪里,政府服务就跟到哪里,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南山区和深投控携手合作,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整合最高端、最优质的服务资源,到企业中间、到员工身边,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打造总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政务服务大超市”--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五大中心:深圳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创新广场分厅、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公安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其中深圳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将全方位、多维度展示深圳、南山的创新实践;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践行“跟党一起创业”的理念,让党的领导始终是南山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创新广场分厅,把一流的政务服务送到企业和员工的“家门口”;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构建企业维权、行业自律、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社会监督、政府服务“六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南山公安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将打造全国首家集“24小时自助服务、法制安全教育,社会人文宣传,综治联动平台”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中心。

深圳湾创新广场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通过2.5公里空中连廊连贯15万平方米的创新空间。创新广场规划建设了党群及政务、科技创新及产业、公共配套及文化、科技金融等四大服务区,将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直接引流到园区里,为企业、员工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致力建设成为新时代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样板工程。创新广场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深圳湾园区“四位一体”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全面增强产业培育能力。

“下班不打烊、周末照服务”,政企携手打造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湾创新广场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产业空间体系、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基于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内在要求打造的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告诉记者,深圳湾创新广场是深投控公司和南山区政企合作的新探索。接下来,双方将以创新广场运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南山区的交流合作,围绕园区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运营服务体系,促进服务资源的多维流动融合,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要素活跃的产业生态链。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优质服务,永无止境。接下来,南山将以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放为契机,以“下班不打烊、周末照服务”为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自觉探索、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以一流的空间服务、一流的企业服务、一流的政务服务、一流的民生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企业和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全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做出南山应有的贡献。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