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开放 深圳“塞纳河”成南山第三张靓丽名片

2018-0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深圳“塞纳河”,又将成为一个新网红公园。9月8日上午,万众瞩目的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正式对市民开放。这是继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全国首个人才主题公园之后,南山区又一重大民生工程,是南山第三张靓丽生态名片。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王强、曾湃、陈军等南山区领以及院士代表、企业代表和居民代表等共同启动了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

 

“我们提出,用两年时间将大沙河打造成深圳‘塞纳河’,连通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成为全市最美的景观河、最大的滨水慢行系统。”启动仪式上,王强向关心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的感谢。王强表示,山海相依、水城共融是南山的城市特质与魅力。大沙河作为南山的“母亲河”,纵贯南山全境,串联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是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

大沙河生态长廊景观项目建设范围从大沙河入海口至长岭陂水库,全长约13.7公里,总建设面积约9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对现有的河道两岸绿化、原有步道及栏杆等进行品质提升,对现有的构筑物以及设备等进行景观美化,并贯通两岸自行车道及漫步道,致力于营造一个舒适、宜人的滨河浪漫空间,连通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打造深圳最美的景观河,最大的滨水慢行系统。

大沙河生态长廊于今年初首启两公里示范段的建设,建设范围从大沙河入海口至深南大道,全长约2公里,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9万平方米,石材铺装面积约2.5万平方米,透水铺装面积约1.5万平方米)。大沙河西侧毗邻沙河西路,沿线有大冲公园、九祥岭湿地公园、西丽水库、西丽大学校园等特色景观,大沙河东侧沿线有高尔夫公园、大沙河公园、居住组团、塘朗山等绿地空间。

示范段项目于今年1月初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今年9月份对外正式开放。示范段公园的建成,将为市民提供又一健身休闲好去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示范段内建有大小看台、景观廊架、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管理用房、公厕和赛艇中心等景点及功能设施。同时,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总纲领,沿河栽植紫花风铃木、蓝花楹等特色开花乔木,花色以蓝紫色系为主,成片打造震撼视觉效果的紫花风铃带、蓝花楹带。

大沙河生态长廊非常注重人文关怀,设置了U站、全园免费WIFI、直饮水机、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自行车停放点、休闲坐凳、指示系统、广播系统、监控系统等便民设施。长廊还充分利用场地资源,通过在沿线跨河桥下设置园路、种植绿化和提供休憩、厕所等服务设施,激活桥下灰色空间,增加市民休闲活动空间。

“身为大冲村的村民,站在村东侧就可以眺望大沙河。”市民郑素冰说高兴地说,20几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经济的迅速发展,导致了大沙河污染十分严重,近年来,南山区通过一系列整治,将大沙河变成城市生态景观。如今大沙河绿树成荫、雀鸟成群,河水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为早日全线建成大沙河生态景观长廊,今年年底前将继续推进大沙河生态长廊(深南大道至留仙大道段)的建设工作,有望于明年年底前全面开放,届时,将成为深圳人休闲锻炼的另一个网红公园。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