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上台当老师 南外滨海小学举办教师节职业体验活动

2018-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为发扬尊师重教传统,引导学生学会感恩老师的爱心与付出,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小学在教师节这一天,特别筹划了“我当一天小老师”职业体验活动,以此庆祝第34个教师节的到来。



活动从清晨入校展开。升旗仪式上,五年级少先队员朗诵诗歌《九月赞歌》,三年级的少先队员为老师献歌《我们爱老师》。南外滨海小学校长于海燕发表热情洋溢的节日致辞,为老师们送上祝福。校园被浓浓的节日气氛包围着,老师们幸福感油然而生。同学们还用巧手灵心表达自己心中的爱师情,二至五年级学生绘制了“我眼中的老师”画作,一年级学生制作了爱师卡,优秀作品当天在校园里布置展出,与全校师生分享。

活动的最大亮点便是“我当一天小老师”活动的开展。活动过程中,教师首先结合新校建成契机和学生分享自己的教师成长故事。随后,学校里二年级至五年级12个班共120名学生通过事先自愿报名,在当天参与到班主任、学科教师等多个教师岗位的实践体验中,担任起教师的角色。

“小老师”们或走上讲台,或批改作业,或为同学分发午餐,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完成相应的工作,尝试当老师的乐趣、体会当老师的辛苦。

在五年三班的教室中,学生詹涛铭担任起了班主任的角色,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题为“文明与礼仪”的班会课。“看见老师要问好,不说不文明词语,下课时不吵闹、不奔跑。”课堂上,詹涛铭带领着同学们了解了文明礼仪知识,以及在校园中应该遵守的文明行为,并提醒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有点紧张,但越到后面越有信心。当老师感觉很开心,我长大以后也一定要做一个老师。”课后,詹涛铭说自己的班主任黄老师每天早上都要上班会课,还要管理班级、改作业等等,工作非常辛苦,所以今天自己主动报名担任班主任的角色,就是想感受一下老师的付出。为了当好这个班主任,自己花了两天的时间准备班会课的内容和制作PPT,确实感受到了老师准备一堂课的不容易。
班主任黄老师表示,今天的班会课詹涛铭同学上得非常好,而自己为他做助理感觉也轻松了很多,没有平时那么累了。这样的职业体验活动能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老师的工作和辛苦、更了解老师,让师生的关系更加融洽,希望以后学校能更多地举办这样的活动。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当小老师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很快乐,很激动。一天下来,觉得老师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另外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同学们服务,也非常有成就感。
此项活动以职业体验的形式实现师生角色互换,旨在引导学生体会教学的乐趣,体会当老师的辛苦,在愉悦、宽松的学习氛围中获取知识,小老师们从中获得成就感,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展现“浓浓尊师意,款款爱生情”,融洽校园师生的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

学生发展中心负责人肖梁介绍,今年第34个教师节恰逢南外集团滨海小学新建成。为了融洽校园氛围、尽快促进师生之间的了解,所以学校决定借教师节的机会,举办一个体验式、实践式的活动,最终就有了这一次的“我当小老师”职业体验活动,将过去口头上把老师的辛苦讲给学生听,变为让孩子来体验老师一天的工作。当然也希望这个活动能帮助老师们更相信自己的学生,更愿意把教学任务和管理班级的工作合理分配给学生去做,大胆放手让孩子去锻炼和成长。

南外滨海小学校长于海燕表示,教育不应仅仅局限在课堂中,而应该拓展到生活各个方面,让孩子从实践中获得学习和锻炼。滨海小学在学生德育工作提出的基本理念是,将过去注重认知德育转化为注重实践德育,将知情意行视为德育的出发点和归宿。不仅是告知学生懂这个道理,还指导学生将道理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最后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们在当一天小老师的过程中,全程地感受了教师的工作,切身体会了这份工作的辛苦和满足感,既能让他们感受到老师们的辛苦,是一次很好的职业体验,无形中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他们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产生良好的影响。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