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正在赶来 南山区严阵以待做好防御工作

2018-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9月13日上午,南山区应急指挥中心召开防御台风“山竹”视频会议,深圳副市长黄敏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会议。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市水务局、市三防办、市气象局、区应急办、区环水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南山公安分局、南山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曾湃汇报了南山区关于当前台风防御工作情况。南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总“五个百分之百”和黄敏副市长在9月11日晚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特别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工作,建立临灾风险拉网排查机制,在全面排查整治防灾隐患的基础上,临灾前组织对海上风险、防风隐患、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市易涝黑点、旅游景区等八个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截至12日19时,已做好人员转移预案,海域240艘(含区渔政大队69艘、蛇口渔政大队59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已经全部上岸避风。

应急响应方面,南山区已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于12日12时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区三防指挥部派出多个三防督查组对辖区8个街道、蛇口渔港、水库等重点区域的防风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工作机制方面,区三防办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值班值守。全区8个街道、101个社区安排领导到岗值班值守,全区公安、消防、水务及8个街道办的抢险应急队伍988人处于24小时待命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物资储备方面,目前,已落实橡皮艇29艘、冲锋舟4艘、抽水机24台、移动泵车4辆、拖挂泵车2辆、应急发电机1台、应急照明灯20个,编织袋18000个等抢险物资,所有物资均进行了功能检测,确保功能正常。据悉,全区39处避险场所已准备就绪,可随时接待有需要避护的群众。避险场所所需饮用水、方便面、棉被等生活用品充足,可随时调拨使用。

曾湃表示,接下来,南山区将按照省、市防总各项防台风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再排查、再落实;再动员、再部署。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南山区不发生人员死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黄敏在会上强调,各相关部门必须严阵以待,要保持高度警戒状态,继续排查,把台风当作在深圳正面登陆来准备,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把工作做到实处,把动作做到位,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南山区委区政府要继续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和作风,把防御台风的工作做好做足,把灾害损失做到最低,确保城市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