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感人 “山竹”来袭南头红花园社区紧急劝离安置92岁孤寡老人

2018-09-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曾婉钰)“奶奶您慢点走,我们扶着您!”9月16日上午,台风山竹来临前夕,南头街道红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巡查辖区低洼易涝区域,成功劝离一甲村一名92岁孤寡老人,安全护送其到就近的大新小学避险点进行安置。

这位老人姓刘,今年已经90多岁,独自一人住在一甲村,子女不在身边,只有一位保姆负责照顾起居。台风来临,老人家还一心希望能留守家中不愿离开。“奶奶,您的房子位置比较低,台风来了要被水淹很危险!”“红马甲”们耐心劝导,并与刘奶奶的子女取得联系后,最终成功将老人转移至避险点。


刘奶奶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刚到避险点时由于身体劳累和环境嘈杂,血压偏高不正常,志愿者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医生为奶奶诊治,并安排单独房间给其静养。志愿者每1小时为老人检查一次血压,确保其身体健康。由于老人吃不了盒饭,晚餐特意为其准备了容易消化的粥水。义工们一边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刘奶奶的身体、情绪各方面渐渐好转起来。

但是到了深夜,刘奶奶挂念起自己家的房子,想回家看看。“刘奶奶,现在您家房子的水深有30公分没过膝盖了!我们社区正在抓紧疏通排水,您就安心休息,等台风过了我们马上送您回家!”得知情况后,大新社区工作站站长曾福耀立即来到老人身边聊天拉起了家常,直到刘奶奶安稳睡去才转身投入救险工作。


第二天早上8时,通宵值守了一夜的志愿者和街道团工委负责人曾丽娴在第一时间与刘奶奶的孩子取得联系后,一起把老人平安护送回了家。“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特别是你们这些红马甲还有社区工作人员,有了你们,我们才能吃好睡好休息好,平平安安度过台风天!”刘奶奶握着志愿者的手感谢道。

在这次抗击台风“山竹”行动中,南头街道的“红马甲”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小至10岁,上至68岁,这120多名志愿者分赴大新小学、前海学校、前海小学、荔香学校、同乐学校避险点通宵值守,维持秩序、发放食物以及安抚群众情绪,安置人员约4000人,发放物资13000份。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