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竹 ” 来袭 逆风而战南山警方 全力开展台风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

2018-09-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龙威 唐婷)2018年9月16日,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势来袭,超强台风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威胁。为全力做好超强台风的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南山警方提前谋划制定预案,守在执勤岗位最前面,站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确保防御措施落实到位。截止9月17日,南山警方共接求助警情533宗,出动警力1600余人次,救助群众440人次,协助转移和安置群众5.8万人次,确保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整个台风防御中,南山警方围绕抗击台风、坚守岗位、救助群众、安全检查、排除道路障碍等方面开展工作,涌现出了很多好人好事。9月16日15时许,高新派出所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在沙河西路南向北环沙河立交桥底下发生积水,水位及腰,有多名驾车群众被困。巡逻民警迅速通知派出所值班室支援。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携带冲锋舟前往救援,最终解救了三名被困群众。考虑到桥底水位较高,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群众车辆涉水受困的情况,民警对主要路口进行警戒封锁,引导车辆绕行。

9月16日17时许,沙河派出所接一名孕妇报称:其驾车行至汇雅苑,由于路面积水导致车辆抛锚,并称自己已经到了预产期,感觉肚子痛,马上就要生了,需要救援。接报后,正在路面巡逻的民警35秒内赶到现场,带领巡防员将该名孕妇慢慢扶上警车。送至港大医院后,民警和巡防员合力将孕妇抬到救援转运车上。事后,该名孕妇对民警的及时救援连声感谢,民警表示:“只要你们母子平安,我们就很开心了。”

9月16日16时许,深圳湾派出所接到多起求助电话:“我的车在沙河西路熄火了,需要求助”、“在登良地铁站B出口,有10多个人被困,没有遮雨地方,需要救助。”接报后,派出所立即指派警力赶往求助地点开展救助。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事发路段已经完全被水淹没,多辆小车浸在水里无法前行。为尽快救出乘客,民警和巡防员冒着雨、踩着过膝的水,慢慢摸到车前合力将群众顺利救出车外,并将他们送往深圳湾体育中心安置点。同时联系交警救援队将车辆进行救助。

在台风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中,南山警方在全区67个应急避难点安排警力值守,并协助街道办做好安置工作,确保安置点秩序良好。同时,协同街道办对辖区内立交桥、工地、涵洞、边坡、危房危墙、沟渠、深基坑、易涝路口、路段进行重点实时排查,积极排除积水,安放警示标识,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