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无情 南山有爱 深圳南山防御台风工作纪实

2018-09-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超强台风“山竹”肆虐,南山凝心聚力全民防御。

15日至17日,在南山1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演一场全民接力赛,220万居民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指挥下,成功抵御台风来袭,上演一场全民“抗风救灾”大片。

“山竹”袭来,关系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南山区把三防工作当成政治任务,当做底线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防御全过程,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image.png

军警本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树倒了,广告牌坏了,车辆损了,水电临时中断了,这一切不可避免,但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南山区把预防工作做细、做实,实施中措施做足、人员到位,南山区各部门领导各负其责,靠前指挥,顺利防御“山竹”的危害。

防御台风过程中,南山转移人员57590人,开放88个避难场所安置40538人,转移、安置人员创南山历史最高纪录,每一位安置人员背后,都是一段爱的传递。

如今,南山主要交通道路已基本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稳定,转移安置人员有序撤离,道路清理依序快速推进,居民的生活恢复正常。众多居民17日一如往常投入到工作中,台风“山竹”带来的短暂创伤,依旧阻挡不了这座城市向前发展的力量。

image.png

台风期间南山三防人员清理积水内涝

提高一级防御,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防范于未然。

台风来袭,贵在可以提前预警做好防御准备。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来势汹汹,预计会给深圳带来严重暴风雨影响,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防御台风暴雨工作。9月11日晚,广东省、深圳市三防视频会议结束后,南山区连夜对全区防台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完成“不死一人、城市安全运行”的目标。

随着超强台风“山竹”的到来,12日12时南山区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南山区三防指挥部派出10个督查组对辖区8个街道、蛇口渔港、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督查。全区各成员单位领导及三防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值班值守。13日上午,南山区再次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各项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提出,三防工作是政治任务,是底线民生,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关系经济社会大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防御工作全过程,按照防台风、防城区内涝、防沿海风暴潮的应急预案和工作要求,把工作做细,把措施做足,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image.png

龙辉社区党委联合各物业管理处及三防应急队伍清理倒地树木

实施中,南山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提高一级防御等级的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风、抢大险、救大灾、再排查、再落实,高标准做好各项防御措施。

生命至上,关键要排查到安全隐患点。为此,南山区切实加强渔船鱼排的专项检查,确保渔船百分之百回港避风,确保海上养殖人员百分之百全部上岸避风,坚决不漏一船,不留一人,严禁已转移人员回潮返海。针对在建建筑工地,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在建工地,特别是地铁工程,停止户外施工作业,做好工棚、脚手架、塔吊等施工设施的安全加固,特别是对工程安装超过50米的吊塔,降低三个标准节,提高防御台风能力。此外,针对广告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进行专项检查。

人员安全离不开安全的避难场所。南山区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针对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尤其是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工作人员以及在建工地、涉水工程、地下车库、果园窝棚、涵洞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人员,实行提前安置,各街道在台风暴雨来临之前,通过反复排查,确保所有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

在台风防御过程中,南山区按照“三个联系”:区领导联系街道、街道领导联系社区、社区干部联系住户的要求,下沉一级开展检查督导,督促各级履职尽责,把各项防御工作到精细扎实。

周密部署 靠前指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到最低

15日,“山竹”凶猛来袭,20时,南山发布防台风防汛紧急动员令,启动全区防台风和防汛I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抗击台风。

南山区政府大楼一楼的应急指挥中心,这里是南山三防的总指挥部,南山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部署南山台风防御抢险的具体工作,通过一个个视频大屏幕,哪里出现险情、哪里需要支援救助,南山区三防指挥部随险情做紧急部署安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到最低。

16日下午15时,南山平均风力达到7级,部分区域最高超过12级,降雨强烈。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开展抢险救灾,南山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挂点街道、社区。16日20时,南山区按照防风II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等信息动态。南山区领导及区三防指挥总部在岗值班值守,南山8个街道、101个社区三防工作分管领导全部到岗值班值守。南山应急队伍公安、消防、人武部、应急、安监等部门以及8个街道办等抢险应急队伍30支、1861人全力投入灾情处置中。

image.png

蛇口街道海湾社区安保人员冒雨清理被台风吹破的棚屋

台风期间,为确保交通畅通,南山区城管系统各部门逆风而行、迎难而上,拼搏战斗在抗险救灾的第一线。开展突击抢险371处,抢修作业2次,调度支援250人次,设置危险区域警戒线30处。台风刚过,即投入到市政道路清理倒伏树木和绿化垃圾,尽最大努力减小第二天市民的出行困难。

台风期间,爱心接力遍地开花,南山区民政局更新全区各避险点分布信息,检查各避险点救助物资储备情况,提前做好安置人员供餐规划,期间,南山区民政系统出动工作人员108组2009人次,众多穿着红马甲的社工、义工人员出现在各个避难场所。16日当天,南山开放室内避难场所88处,其中:原有室内应急避难场所38处,临时新增 50处,安置人员40538人,发放食品类13288箱(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等)、饭盒46184个、物品类15158批(棉被、毛巾被、衣服、毛毯、凉席等),让避险居民得到安心的生活保障,体会到南山大家庭的温暖。

截至9月17日,南山警方共接求助警情533,出动警力1600余人次,救助群众440人次,协助转移和安置群众5.8万人次,确保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爱南山 温暖家园,“或许我们不曾谋面,但是我们心怀感激”

9月16日15时许,高新派出所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在沙河西路南向北环沙河立交桥底下发生积水,水位及腰,有多名驾车群众被困。巡逻民警迅速通知派出所值班室支援,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携带冲锋舟前往救援,最终解救三名被困群众。考虑到桥底水位较高,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群众车辆涉水受困情况,民警对主要路口进行警戒封锁,引导车辆绕行。

image.png

南头街道为避险群众播放电影

台风无情,人间有爱。在南头街道避险点,面对90岁高龄的老人,南头街道妇联负责人曾丽娴耐心细致、贴心关怀让奶奶听得明白,聊得开心,安心待在避险点。为了让避险的居民有所归属,在南头街道一避险点,工作人员利用场地内的大屏幕播放电影,以供避险群众休闲打发时间。   

南山开放的避险点,有一批红马夹志愿者不停奔忙在有需要帮助的市民中间,她们是暴雨中最可爱的人,哪里有需要,就把温暖带到哪里,成为台风天最暖人的风景。

台风过后,树木倒伏、道路凌乱,南山居民一如往常踏上工作之路。统计数据显示:台风肆虐后,南山区共倒伏树木4130棵,树枝折断5140棵,受损户外广告牌128个 、路灯87处、公共标识89处,损毁车辆115辆,66处道路短时积水已全部退去。供水短时中断8处,已全部恢复正常。电力中断102回路,除了牛成村共259户电力供应还在全力抢修中,其他已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image.png

深圳湾社区后海河义工监督队、社区聚力义工队及居民义工在台风过后第一时间出来清理路障

面对着狼藉现状,南山居民集体行动起来,修缮家园。16日夜,南山区连夜组织城管交通、公安、各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开展树木等道路路障的清理工作,各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道路清理有序地开展,主要交通道路已于17日早基本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稳定。同时,转移安置人员也有序撤离,除因少数人员之前居住的板房需加固外,其他避险点人员已全部离开,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image.png

民兵应急分队、驻港部队战士加入到道路抢险行动

目前,南山区还在进行灾后修缮,抓紧路障清理,全面恢复交通,同时组织对危旧房、工棚等人员居住场所的安全检查,待确定安全后再允许进人。同时加强监测预警,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并继续做好防风防暴雨工作,确保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常兴路,多棵倒下的大树堵住了道路,城管、街道办事处、环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抓紧时间清理,穿迷彩服的、黄马甲的、制服的,还有一帮外卖送餐小哥也都加入到清理当中。在留仙大道,民兵应急分队、驻港部队战士加入桃源街道道路抢险行动,凸显了军人本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避险人员在学校避险后,在黑板上留下了“感谢信”

而在滨海中学安置点,台风过后,避险的人员主动留下帮学校打扫卫生并把桌椅摆放的整整齐齐,一教室黑板上,留下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让南山更暖心、更有爱,或许我们不曾谋面,但是我们心怀感激” 。

大爱南山,温暖家园!风雨无情,人间有爱。(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贺瀚之 雷波)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