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看过来!​接种HPV疫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8-09-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李蔓铃 通讯员 马瑞)9月7日,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深圳市疾控部门启动了九价 HPV疫苗全市预约平台,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作为九价疫苗接种点之一,为南山区广大女性同胞带来了福音。想知道 HPV疫苗,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HPV疫苗类型有几种?

目前,国内外上市的 HPV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

在内地,二价 HPV疫苗接种年龄范围是9岁 -45岁,四价为20岁 -45岁,九价是16岁 -26岁。

专家介绍,九价疫苗与前两种疫苗效果不同之处在于,接种二价疫苗后能预防约70%的宫颈癌;接种四价疫苗后,除了能预防约70%的宫颈癌之外,还可以预防约90%的生殖器疣。

接种九价疫苗后,能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进一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能减少约90%的宫颈癌),同时也能预防约90%的生殖器疣。

HPV疫苗要接种多少针?

宫颈癌疫苗通常分3次注射,一共需要6个月才能接种完毕。

二价疫苗推荐第0、1、6月注射,共三剂次。

四价疫苗推荐第0、2、6月注射,共三剂次。

九价疫苗推荐第0、2、6月注射,共三剂次。

如果我现在正在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能否转九价疫苗继续接种?

专家表示,不建议混着打,因为不同的疫苗,其制备工艺不一样,建议按照原计划继续接种。

接种了二价 /四价疫苗后,还有必要接种九价疫苗吗?

任打一种就行,没必要重复接种,四价疫苗已对84.5%的宫颈癌有了保护效果。

完成3剂四价 HPV疫苗接种后还希望再接种九价 HPV疫苗的,至少需要间隔12个月才能接种,且九价 HPV疫苗仍需要接种3剂。

月经期、孕期可以接种 HPV疫苗吗?

月经期可以接种 HPV疫苗,接种后也可以有性生活。

有过性生活还可以接种 HPV疫苗吗?生了孩子的呢?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并不一定感染 HPV,只要在适龄范围,都可以接种 HPV疫苗。

生了孩子也有必要打 HPV疫苗,没有研究证明生完孩子就不会感染 HPV以及患上宫颈癌,在适宜接种的年龄阶段都可以接种。

接种前有必要检测 HPV吗?

没有必要。一般情况下,极少有人感染的病毒亚型与所接种的疫苗完全吻合。因此,即便感染了其中一两种亚型,接种疫苗依然能获得其他亚型的保护作用。即使感染过 HPV,也可以接种 HPV疫苗。

如果感染了 HPV还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现有疫苗可预防多种 HPV感染,女性同时感染疫苗所包含的所有型别的可能性很低,即使感染了其中一种型别,疫苗对于其余型别仍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接种 HPV疫苗还需要筛查宫颈癌吗?

无论接种哪个“价数”的疫苗,接种后仍然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因为目前的疫苗都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南山区哪些地方可接种九价 HPV疫苗?

目前接种九价 HPV疫苗需在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上统一预约。

南山区九价 HPV疫苗目前可以下医院及社康接种: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龙海家园社康、蛇口医院深圳湾社康、西丽医院新围社康可接种。

南山妇幼保健院接种 HPV疫苗服务时间:每周五下午

需要的小伙伴们赶紧约起来吧!记得来预防接种门诊前要先预约哦!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