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湾金融科普节暨全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启动 推动金融知识宣传 提升公众防范险能力

2018-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为营造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增强辖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切实做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南山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9月19日,2018首届深圳湾金融科普节暨全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深圳人才公园举办。本次活动是由深圳市金融办、人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山区金融办、南山公安分局、粤海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保护促进会协办,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承办的金融科普宣传活动。

深圳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南山区副区长肖辉、南山区金融办主任薛声波、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办公室副主任吴劲军、深圳银监局处长叶良才、深圳证监局副调研员吴崎右、深圳保监局科长蒋晖、粤海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李桃、南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张伟、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会长谢远莉、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区瑞光、创兴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兰沙丽、南山宝生村镇银行董事长王宇星等政府机构、金融业、企业家高管代表、辖区居民等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提升深圳湾金融产业带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南山区副区长肖辉致辞,南山区携同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共同见证首届深圳湾金融科普节暨全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此谨代表南山区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伴随深圳再出发、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深圳湾后海金融产业带等系列布局,彰显出南山在珠三角区域的重要战略地位,未来将以区域核心角色,成为深圳海滨城市形象的标志。

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南山区委区政府通过举办深圳湾金融科普节活动,与全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相呼应,是按照国家、省市的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广大网民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责任担当意识。

在这宣传、教育的关键时刻,为期一个月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月活动正式启动,南山区将携手各部门、金融机构合力推动,共同构建健康蓬勃向上的金融生态,增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增强机构与金融人才的融入感和归属感,提升深圳湾金融产业带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助力南山构筑更具活力、更加便利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也为深圳营造更加纯净、更加健康的发展土壤。

着力做好金融发展与稳定,我们有责任推动金融知识宣传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相结合,与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质相结合,让群众能够从活动中取得知识,有效提升公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科普节体现了南山区金融业的担当与责任

深圳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致辞,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金融新业态增长迅猛,金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消费者金融需求日益增长,这些均对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对金融工作明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同时也指出了“要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可以说,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是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既关乎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

深圳高度重视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经过多年的积累,深圳金融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善金融产业链。金融机构众多、功能齐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金融开放程度逐步扩大,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能力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上半年,金融业实现了增加值1564.5亿元,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为14.2%,占全市税收近1/4。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正在研究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等专项政策,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圳也十分重视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2015年,深圳成立了全国首家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三方机构--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2016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市金融办、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均开通了消费者投诉热线,高效解决金融消费者投诉问题,每年定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金融风险宣传和防范机制。

近年来,南山区作为我市经济大区,科技强区,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金融优势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集聚效应突显,逐步成为推动我市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南山区选址美丽的人才公园在全市率先举办金融科普节,再次体现了南山区金融业的担当与责任。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将构建更加有效的消费者保护工作机制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努力打造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热土,为深圳建设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区金融办发布南山区金融发展报告

在启动仪式上,南山区金融办还发布了南山区金融发展报告。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金融业欣荣发展,科技进步不断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为此,南山区金融办联合专业研究机构完成了2018年南山区金融发展报告。

近年来,南山区作为科技强区、经济大区,着力引导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产业聚集成为南山湾区经济的标识符。2017年度南山区传统金融行业发展趋于稳定,金融业集聚效应开始逐步显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山区拥有传统持牌金融机构650家(含前海226家),其中银行业401家(含前海26家)、证券业163家(含前海72家)、保险业10家(含前海10家)、其它分支机构118家。2018年上半年,南山区新增12家重点金融机构,其中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中天国富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为新设机构。

2013年至2017年南山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朝着高效化、合规化、普惠化方向发展,2017年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04.47亿元,绝对值较上年增长近30亿元,南山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的6.6%,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的9.95%。

发布会后,肖志家、肖辉等领导嘉宾共同宣布2018首届深圳湾金融科普节暨全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南山站)正式启动。随后一同巡展,了解南山金融发展及成果。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