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咖啡”助力广东省初中英语学科骨干教师提升技能

2018-09-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陈晓星 林树华)9月19日,广东省初中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培训会暨吴蔚名师工作室研讨会在太子湾学校中学部四楼录播室举行。

上午由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李婵老师和太子湾学校田舒雁老师上了两堂高质量的示范课。李婵老师运用信息技术给太子湾学校八年级8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听说课。此堂课李老师围绕“Travel Plan”主题,立足于中考听说题型,借助“口语100”的软件辅助课堂教学。李婵老师注重用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猜词游戏导入课堂,用有趣的小视频引导学生练习听力,最后的听说活动采用学生传话接力的游戏,活动覆盖了全部学生,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

随后,田舒雁老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外阅读课。阅读文本来自太子湾学校学生的拓展阅读课本“阳光英语分级阅读”。田舒雁老师注重对文本的深入分析,围绕故事“The Piped Piper”的两位主角,引导学生分析人物性格,用思维导图贯穿全文的讲解,使得学生用思维导图复述课文变得水到渠成。最后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创造性,让学生自己为故事设计结局。在田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的文本分析能力和创造表达能力都得到激发,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充分的训练。

下午参会老师们畅所欲言,进行教学对话,然后开展了温馨的世界咖啡活动。教学对话环节围绕科组建设、专业发展、课堂教学和教学评价展开,与会的专家与来自全省的初中英语骨干教师们针对这几个环节展开了热烈高效的研讨。同时,与会教师也提出自己在听说课、阅读课实际教学中的困惑,在谈到如何实现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最大化时,专家们分别给出了宝贵的建议。针对数字化教学,徐明珠老师强调了提升学生信心的重要性,并推荐了“每日英语听力”等英语教学资源,强调在实际教学中给予学生地道新鲜的听说素材。吴蔚老师也推荐了微信口语小组群、并用实例说明了口语软件对于提高学生听说能力的重要性,并现场播放了学生在坚持一年练习后的配音作品,充分展示了数字化教学的成果。

在热烈的教学对话之后,骨干教师们又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世界咖啡活动。通过创新的小组活动形式,各个小组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就“如何在英语阅读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头脑风暴,各个小组成员踊跃发言,绘制海报,并上台陈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英语教师敏捷的思维和对英语教学的深刻见解。

世界咖啡活动之后,南山区教育局英语教研员肖坤对本次活动进行评价和总结,并对本次太子湾学校的组织工作尤其是新颖的世界咖啡活动的环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之后,肖老师对上午两位教师的展示进行点评和反馈,充分肯定了李婵和田舒雁两位教师的专业功底和发展潜能。李婵老师的课贯穿全员参与的理念,目标明确,活动多样;田舒雁老师的课选材故事性强,教师素质高,语言功底强,活动设计富有创造性和价值等。同时也对教案的设计、目标的清晰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会后,与会的教师和专家们共同合影留念。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