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青春朗读者》勇敢发声 寻找诗词中最美的邂逅

2018-09-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董非)《青春朗读者》聆听心灵的发声。秋九月,《青春朗读者》第一阶段的四期主题读诗活动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圆满落幕。回顾活动的精彩历程,40名“青春朗读者”在这个舞台上透过诗词以真挚、饱满的情感,为这个时代勇敢发声、表达自我。

窗外处处读诗声声声悦人耳

据悉,本系列活动是由南山团区委联合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青春诗会、青年微视联合举办的主题读诗活动,也是青春诗会2018年推出的首个品牌主题读诗沙龙。青春诗会立足南山,希望通过组织一系列接地气的主题读诗活动,激发正能量,传递温暖,让年青人的业余生活充满诗意,成为联系青年人、展现青年人独立、自信、敢于表达的平台。

据了解,活动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启动,以“献礼七一”为契机推出《青春朗读者》主题活动——这是我们的时代!在8—9月两个月期间,《青春朗读者》先后推出《恋爱这点事》《味道》《燃烧吧!小宇宙》《向往的生活》四期主题朗读活动,来自南山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大学高校、社会组织等单位的150多名青年诗词爱好者欢聚一堂,通过声音来表达爱意、抒发情愫,通过诗词来坚定理想、致敬青春。

《青春朗读者》项目负责人田益华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年轻人中有一批喜欢古诗词、爱写古诗、读古诗、赏古诗的人,别具一格,独具魅力。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可以来化解工作的焦虑,有质量的表达内心的情感,以诗为媒、以诗会友、以诗传情、以诗言志,相会群落中久违的他。

唯有诗能抵御人世间的种种粗俗与无奈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较前年相比上涨2.4%,而在这其中年轻一代网民比例最高,他们已经脱离学校,面对当下社会、工作各方当的压力急需一些丰富多彩、高雅有内涵的业余生活来陶冶情操。通过《青春朗读者》这样丰富多彩、接地气、有青春特质的主题朗诵活动,可以触动青年人共鸣,让主题源自青年、在青年中传播、在青年中发展,陪伴青年人走过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青春作伴好读诗读诗为乐人人诵

作为《青春朗读者》的资深粉丝,来自南山区某企业的罗小花女士在参与《向往的生活》主题活动的时候介绍到,自己来自湖南,只身一人在深圳这座大城市打拼难免有一丝孤独感,要非常感谢《青春朗读者》这个活动让我找到了“知音”,她本身很喜欢朗读,从《青春朗读者》的第一次活动开始就与青春诗会结缘,一直相伴,不离不弃,每一次活动都积极报名参与,虽然朗读的不是很专业,但可以通过诗词分享自己内心的情感,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也要感谢南山团区委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可以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年轻人的精神生活。

在参与《青春朗读者》活动的年轻人中我们发现其中不乏有一些优秀的单身理工男,他们多从事与IT、高新技术等相关的工作,这类群体不善言辞,不善表达,由于工作环境、工作性质等原因平时很少参与这样的交友活动,而且还常常面临找工作面试、项目竞争、职位晋升述职等表达方面的压力。《青春朗读者》这样的活动,对于缺乏自信的年轻人而言,提升自我、培养自信心,增加语言表达能力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南山共青团“青联盟、青学堂”为活动保驾护航

据了解,《青春朗读者》活动是南山共青团“青联盟”“青学堂”为南山区广大青年搭建的兴趣爱好以及新兴项目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并以开设各类综合课程的方式、为广大青年人提供多种社会实践、主题沙龙活动、是南山青年学习、分享、成长的公益平台。《青春朗读者》依托于该平台的优势,已获得许多宣传和推介机会,也凭借新颖、高雅的项目理念链接到很多热爱诗词的年轻人。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