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凡做客“解读南山“:南山35项措施保卫“深圳蓝”

2018-09-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彭桂红)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9月25日下午,“解读南山”系列访谈在南山区委大楼27楼影视中心演播室举行。“解读南山”是深圳市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局)承办的品牌访谈栏目,是“南山政务互联网+”的内容之一,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居民朋友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政策内容。线上,同步在“南山政府在线”网站的“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

本期“解读南山”系列访谈,邀请到的是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蔡凡,解读南山区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以及具体的实施措施。


“南山蓝”越来越蓝 PM2.5一年比一年低

记者从访谈现场获悉,2017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南山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1%,PM2.5均值2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今年比去年好,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2015年到2017年,南山区大气污染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是30、28.6、27.6微克/立方米,均低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规定的限值(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分两类,其中一类区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执行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限值15微克/立方米;二类区为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执行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限值35微克/立方米)。2018年4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对南山区提出了2018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26.5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



保卫“深圳蓝” 今年南山采取35项措施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南山区实现了由重污染的工业配套区,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华丽转身”。南山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2017年通过“八管齐下”共八项措施,综合治理空气质量。

蔡凡介绍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卫“深圳蓝”,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目标,今年南山区采取了35项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城区物流电动化、机动车综合提标、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工业源减排、绿色港航、绿色施工、绿色生活和不利天气应对等工程。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所有建设工程工地落实“6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涉VOCs企业100%得到有效整治,污染锅炉100%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南山区环水局会同区发改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各单位,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在此机制下各部门各单位合力推动各项任务有序进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南山区明确“一条主线”,打好“四大战役”,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打好治水提质、大气质量提升、生态系统保护、民生环水四大攻坚战,以服务为先、民生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助推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建设美好家园 需要群众共同参与

最后,蔡凡还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也需要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共同参与。

生态环境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幸福指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动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绿色化,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行动,自觉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作出绿色选择。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人人践行绿色生活,人人争当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共同营造“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美丽南山,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网友提问


网友“一生吹雪”:我居住在大沙河附近。以前大沙河经常散发出恶臭,经过整治现在已经清澈了很多。想问下在改善河流水质方面,南山区都采取了那些具体措施呢?


蔡凡: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在治理黑臭水体方面,南山区主要采取“源头减污、管理控污、末端治污”的全流域系统治理模式,建管并重。一是推进正本清源,从源头上实现减污。包括排水立管改造、埋地管改造、预处理设施完善、管网修复等方面内容。二是加强运维管理和水务执法,提升污染管控。委托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加强对河道、水体的监督检查,在水源三村建立专门巡查队,加大对入库三河的检查力度,同时建立信息通报、共享机制,确保执法手段及时跟进,违法行为及时得到遏制。三是着重末端治污。有针对性实施河道清淤、箱涵补漏、闸门修复、补水完善等工程措施,让水清起来,让水动起来。四是狠抓工程整治。南山区对照年度考核任务目标,倒排工作计划,明确排污口整治、截污工程建设等工作时间节点,加快治水提质工程建设步伐,解决制约净洁的瓶颈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南山区建成区后海河、桂庙渠、铲湾渠和双界河4条黑臭水体已提前完成整治,实现不黑不臭。


网友“吉光片羽”:听说厨房油烟也是pm2.5的来源之一。现在很多餐馆在经营的时候都会随意排放油烟。想问下对于这种情况有什么治理措施呢?


蔡凡:这位网友的提问很好,油烟也是PM2.5的源头之一,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餐饮业的油烟治理,2017年共完成11家餐饮企业6个基准灶头以上饮食业油烟处理设施提标升级整改工作,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176套,受理油烟类投诉1330宗,处理回复率100%,有效地形成执法威慑。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加强对餐饮单位油烟处理设施的监管,严厉打击油烟超标排放行为,确保油烟达标排放,有效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