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园 人工智能专家对话中小学生畅谈未来

2018-09-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惠)人工智能,科幻未来。9月26日下午,“走进校园,走近人工智能”开学季校园行主题活动在深圳市南山区外国语文华学校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创想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深圳凌波近场科技有限公司、可可乐博(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声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易恬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创客空间承办。  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  )副主任戎雪亚、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生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庄炳煌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辞。

当天马行空的想象变成了令人惊叹的真实,现代信息技术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无疑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成为那把关键钥匙。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去年7月20日,国务院已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顶层设计框架搭建完成,产业发展有望持续提速,带来发展新机遇。人工智能蓬勃兴起,并成为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对学生进行人工智能的启蒙教育,激发他们在这一领域的创造力,则尤为重要。[主办方代表]表示:此次“走进校园,走近人工智能”开学季校园行,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优秀从业者等多位嘉宾,走进校园,与少年们一起畅想未来。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在国内的主要集聚地为北上广深,四地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约占了全国总量的八成。在政府确定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四个平台,分别依托四家大型企业: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分别对应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四个专门领域。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深圳都已经进入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第一梯队。本次校园行活动以“人工智能科幻未来”为主题,由深圳创客空间创始人符晓红作为主持人,特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生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庄炳煌,深圳创想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林天麟,深圳凌波近场科技有限公司CEO许弘毅,可可乐博(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及 CEO辛海洋等多位嘉宾,分别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多个主题展开主题分享,嘉宾分享后的科幻家论坛环节,主办方特别邀请到学校的几位学生创想家对话人工智能专家,现场气氛热烈,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庄炳煌院士表示:深圳是一座充满想象力的城市,其文化特征中的包容、开放和创新的特点,特别适合未来产业的发展,也孵化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走进校园的活动从最早期孵化学生的想象力开始,夯实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文化创新基础,有特别的意义。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