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监督将更加有力!深圳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即将上线

2018-09-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替老百姓管好“钱袋子”是人大的重要职权之一。深圳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拟于今年11月运行,人大代表对 “钱袋子”的监督将更加有力。

系统今年7月已基本完成建设

据了解,2015年,市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并多次改造升级。去年底,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深圳开始筹备建设新一期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至今年7月已基本完成建设。

新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查询、分析、预警、服务、量化评估等功能。数据源进一步扩大,不仅包括政府财政、发改、税务、社保、国资、审计、国土、统计等八个部门的横向联通,也与各区和新区纵向联通。

预算以 “家族族谱”形式呈现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一大特色是预算以 “家族族谱”的形式呈现,打通了各本预算的“血缘关系”,每一笔预算都可以追溯到预算收入的来源和支出的去向。系统的另一项新功能是设置审计问题重复出现提醒,系统可自动识别当期审计报告发现问题与往年重复的地方,为开展审议工作提供信息支持,不让重复的问题屡审屡犯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