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太极拳成“吸铁石” 吸引社区居民锻炼身体加强交流

2018-09-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每逢周日的早晨,在蛇口学校综合楼架空层,有一群身着荷叶领、对襟盘扣传统服饰晨练的人,捋、按、腾、挪间,尽享悠然自得,大家一看便知是在练习太极拳。他们中有整齐划一在练习套路的新学员,也有对练推手资深拳友,也有个别找个僻静角落,独享太极剑的轻灵,动静间俨然一片太极的气场。

      这里是蛇口学校和南山太极拳协会一年前组建陈氏太极拳(小架)的练习基地。为发挥基地服务社区的作用,从今年8月开始,这里也成为蛇口街道围仔社区太极拳民微公益活动的练习点,有50余名辖区居民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到练习太极拳。

      身为人大代表的蛇口学校校长杨少林是一位太极拳运动推广的倡导者,他觉得很有意义,大家周末在此练拳并交流心得,不但充分发挥了学校的空间价值,推广国粹,还推动社区大众运动的发展。

       蛇口街道围仔社区党委书记古立强身体力行,和居民一起参与太极拳练习。他告诉记者,区、校共建,满足社区居民对健康养身的需求。他们正筹备围仔社区太极拳协会,叠加优势资源,顺势而为,为居民谋福利,既给社区居民高配了教练资源,也拓展社区居民运动空间。他们在社区服务中一直以内容和需求为导向,孵化社会团体,参与到社区的服务、建设和治理中来。

       该基地的主教练是陈氏太极拳小架十二代传人张水华,还有来自南山太极拳协会助理教练10余人。他们有来自南山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精英,也有公务员、社区工作人员、普通白领,他们因喜欢太极拳而结缘,并热衷公益。他们用周日上午和周二晚上休息时间教社区居民练陈氏太极拳小架64势。并建立学员微信群,把教学内容录像上传网上,这样线上线下结合教学,让大伙随时可以通过线上学习,也可以在线咨询。

       学员彭娟找到记者,希望通过宣传纠正只有老年人才学习太极拳的误导,只有年青的时候开始学才能学好太极拳。他汇聚很多运动的科学原理,是一项可以长期坚持下去的运动。

       据了解,围仔社区党委通过太极拳这个项目实施,获取了经验,准备把这个模式复制推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