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初三英语教学研讨会暨吴学文名师工作室教学讨论会在麒麟中学顺利召开

2018-09-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9月25日下午,南山区初三英语教学研讨会暨吴学文名师工作室教学讨论会在麒麟中学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肖坤、广东省教研院黄志红教授、深圳市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明珠、南山区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学文等专家及南山区各学校初中英语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麒麟中学邹炎汉校长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部分专家肖坤老师、邢庆生老师及麒麟中学邹炎汉校长

研讨会共分为四个环节。首先,南山实验集团麒麟中学徐丽微老师为老师们呈现了一堂高质量的英语阅读示范课。徐老师围绕Family Life in Cities这一主题,以family life, family value, Jerry’s future等话题带动,激起学生的积极思考与参与;该课堂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问题设计灵活且富于启发性。老师通过猜词游戏、小组合作讨论、思维导图等活动,引导学生一步步深入思考,并大胆参与课堂互动,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既掌握了知识,亦锻炼了英文思考及表达能力。

徐丽微老师  Family Life in Cities阅读课现场

课后,专家们对徐老师的课进行热烈的研讨并给予充分肯定。吴学文老师赞赏了课堂的互动性、启发性和开放性,邢庆生老师对徐老师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教学设计给予高度肯定。南山区教育局英语教研员肖坤在肯定丽微老师努力和敬业精神的同时,也提出了关于如何重视全员教学、带动能力薄弱学生更多参与课堂的重视与相关建议。

吴学文老师对展示课进行精彩点评

邢庆生老师对展示课进行精彩点评

肖坤老师对展示课做总结并提出宝贵意见

之后,南山实验集团南海中学郑力力老师分享了南海中学2018届中考英语备考经验,她从初三教学及复习时间安排、原创中考资料准备、培优辅差工作等方面进行汇报。郑老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南海中学中考英语备考过程,内容详尽,事无巨细,展示了该校英语科组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及乐于分享的慷慨精神。同时,郑老师还分享了针对本校学情自制的语法单、短语单等学习资料内容。另外,郑老师着重介绍了南海中考状元周同学的学习态度与备考经验,令在座老师们受益良多。

郑力力老师做中考备考经验分享

随后,广东省教研院黄志红教授试题研究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中考备考意见。黄教授从考试构念、信度与效度、后效等维度出发,指导老师们以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并思考中考英语教学中的听说读写等问题;通过识别、提取、概括、分析、批判、评价等方面,重新理解阅读的本质及相应备考策略。

黄志红教授做中考专题指导

最后,吴学文名师工作室举行闭门培训会议,首先,徐明珠老师鼓励大家多读书,从书中汲取养分,强调“最是书香能致远”。之后,黄志红教授围绕“智慧学习环境下深度融通的中小学英语视听说教学模式探究”主题,对大家进行了前沿科技与英语教学结合的培训。“人工智能”“互联网+”“VR/AR/MR”等专业术语及它们在教学各个领域的应用,让老师们大开眼界,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徐明珠老师鼓励老师们坚持读好书

工作室成员认真聆听黄教授讲座

本次南山区初三英语教学研讨会暨吴学文名师工作室教学活动在麒麟中学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培训,参会教师们都感叹收获丰富,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学习、多实践、多反思、多研究,在英语教学与研究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奋进前行!

编辑:董非